手机版
1 1 1

甘肃省康县严家坝村多渠道听民意聚民心共建美丽乡村

甘肃省陇南市康县宣传部 郭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甘肃省康县岸门口镇严家坝村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转变干部作风、提升服务能力的主要载体,广泛开展“四连四促”、“讲访帮促”和“比争创建”三项活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群众满意的效果。

  “四连四促”贴民心征求意见。严家坝村“两委”班子实施干群“四连四促”行动,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设“连心箱”促作风转变,让意见箱成为促使群众敢于讲真话、挑刺找茬的“连心箱”,共收集到针对干部作风的意见建议11条;带“连心本”促理清思路,村“两委”成员走访农户、谈心交流都随身带一个笔记本,随时记录群众的真实需求、群众对村干部、对村务工作、村内建设的意见建议;建“连心卡”促干群融洽,印制了有村干部手机号码“民情联系卡”,发放到每个家庭,方便村民联系村干部;架“连心桥”促社会和谐,在麻柳广场和银杏广场、核桃生态公园之间架起了一座便民桥,方便了河两岸群众的出行,也方便了干部与群众的交流沟通。

  “讲访帮促”聚民意即知即改。深入开展“讲、访、帮、促”活动,把活动情况纳入“两委”班子和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宣讲党的政策,村“两委”班子深入农户家中、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召集群众座谈等方式,把党的方针政策翻译成群众语言,让群众能理解、听得懂,目前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00份多,受教群众400余人次;走访了解民情,村“两委”班子深入群众家中,面对面,心贴心与群众交谈交流,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所求,目前累计走访群众200余人次,为群众办理实事5件;帮助发展经济,村“两委”班子针对农户不同情况,为每个家庭寻找致富门路,制定不同的增收计划,并帮助其实施,帮助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促进社会和谐,全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目前累计化解矛盾5起。

  “比争创建”帮民富为民服务。进一步深化“支部比发展、党员争先锋、农户创五星、建功新农村”活动。“两委”干部带头比发展,推动各项富民产业齐头并进,由村主任带头组建的富民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带动108户农户,已连续稳产见效4年,去年实现销售收入60多万元,纯利润达到20多万元;由村民自主经营的养殖场去年实现纯利润6万多元;通过招商引资建设的白狐养殖场正在施工当中。以上产业可吸纳本村富余劳动力80人以上,村民足不出村,即可利用农闲务工挣钱。党员争做致富先锋。充分发挥能人大户示范带头作用,严格落实乡村干部包树挂牌管理等措施,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树,不断提高核桃产业质量和效益,个别核桃大户去年仅核桃一项净收入达1.3万元以上。全村720株大树、6200株中小树均严格落实嫁接、防虫等各项管护措施,核桃产业已成为村上的支柱产业;创建“五星级”文明户。村内组织开展“六争六评”、“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户”等活动,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着力提升村民的文明素养,共创建“五星级”文明户75户,占总户数的70以上。全力激发村民共建新家园的热情。共硬化巷道1156米,修建护村河堤597米,排水渠200米;建成休闲健身广场3个,景观桥1座,生态休闲公园1处;铺设人行步道230米,完成绿化50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5盏;完成庭院改造65户,房屋风貌改造106户,新修垃圾池6座、旱厕1个。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9日 13: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