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宾县红庙子乡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中践行群众路线

辽宁省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县委组织部 梁庆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新宾县红庙子乡党委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为民服务活动,积极引导全乡党员干部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把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与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坚持三项制度,使党员干部知道群众所需是什么

  干部下基层不能像皮球下水,从上面看是下去了,从下面看还在上面漂着。为了让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落到实处,乡党委研究制定了三项制度,即谈心制度,领导干部要坚持每月与村“两委”班子谈心一次;走访制度,即党员干部每月走访一遍所联系困难户,每季度走访一遍所联系村的贫困家庭和特殊群体;汇报制度,即党员干部每季度汇报一次所联系村的民生政策落实情况。

  红庙子乡党委开展了以“党支部牵着党员的手、乡村干部牵着无产业党员的手、有产业党员牵着群众的手”为主要内容的“牵手”活动,为全乡机关党员干部、村干部和党员产业大户确定了帮扶对子,要求党员干部积极深入所帮带农户家中,吃透“牵手”对象发展的瓶颈,针对该人的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对缺技术的,由帮扶人为其联系或提供技术服务;对缺信息无项目的,由帮扶人结合其家庭的特点提供信息、项目等服务;对缺发展资金的,由帮扶人和信贷部门联系,为其协调贷款支持。查家村入党积极分子焦金龙,在乡村党员干部的帮助下解决了土地、贷款、用水和道路等问题,种植龙胆草130亩、细辛50亩。目前,全乡有61名乡村两级党员干部与无产业党员进行牵手结对帮扶,288名产业大户党员与288户农民牵手结对帮扶,帮助242名党员或农户新上了致富产业项目。

  明确四个角色,使党员干部知道干什么

  只要群众有所需求,党员干部就要有所作为。为了让党员干部知道自己深入基层后干什么,乡党委明确了四个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所要扮演的角色,即当好群众了解政策理论的宣讲员、解决问题的协调员、化解矛盾的裁判员、脱贫带富的示范员,实现了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常态化。乡党委动员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在不享受借款政策的条件下,带头出资入社。全乡70余名机关、事业党员干部作为特殊社员共筹集资金12万余元。目前,已有1700多户农户加入到合作社当中,其中全乡537名党员全部入社,入社率达100%。合作社的资金也由最初的240万元,发展壮大到560万元,累计为社员提供互助金1000余笔,共计1320余万元,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及时雨”,被农民亲切地称作“草根银行”。

  实行五步工作法,使党员干部知道怎么干

  为切实解决基层广大群众的问题,红庙子乡党委制定了党员干部联系群众解决问题的五步工作法。第一步是包片领导和包村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征求意见问题,对于容易解决的、能够解决的问题,必须立即解决,不让问题“过夜”;第二步是对于比较复杂的、当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详细记在包保日记上,并且要对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存在的原因;第三步是由党委办公室对包片领导和包村干部征求到的意见问题建立工作台帐,将各种问题进行梳理;第四步是将问题及时转到相关领导和部门进行办理;第五步是党委办公室对转办的问题要跟踪督察,并将办理情况纳入到机关干部和村干部年末考核中,并作为评优和晋升的主要依据。目前,全乡机关干部共深入基层750余人次,为基层组织和广大群众解决各种问题468件次,极大地缓解了群众的所忧、所困。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9日 13: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