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莫让“检查”成了卸责的金钟罩

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奇峰镇人民政府 蔡小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听一位民办幼儿园负责人说过这样一件事。政府相关人员隔段时间就会去他们那里安全检查,每次检查结果都是不合格,但指出的问题,不是太笼统,就是令人啼笑皆非。她问负责检查的人,为什么每次按要求改了却还是不合格?这位工作人员最后说了实话:“我若让你‘合格’了,以后你出了安全事故,我就得负责任。”(人民网)

  检查对于发现问题,提出富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具有重要意义,是开展好政府工作不可或缺的环节。然而,近段时间来在政府部门中“孕育”出了各种“花样”式检查。“检查不到场”以及“推卸责任”式检查是当前比较“新潮”的检查方式。政府部门开展工作需要创新,但如此创新却不禁让我们汗颜。

  “苍蝇虽小,危害其大”,这些被我们忽视的“细枝末节”也可能严重损害政府机关形象。尤其是“推卸责任”式检查,一旦成为部分工作人员卸责的金钟罩,将会成为作风建设的“绊脚石”,其流弊之广、危害之大不言而喻。

  “推卸责任”式检查,表面上看是不负责任,以“检查”换安全,但其实质却是形式主义之风在作祟。往往在事故发生之后,相关负责人总会站出来说:“我给这个单位发过责令整改通知书”“我们曾多次检查并下了整改通知”。潜台词即是我们尽到职责了、真抓实干了,并且还能拿出一摞资料来证明。然而,事实是不是真的如同他们所说?“真抓实干”是否落实到位?答案不言而喻。“检查”时走走形式、做做过场,问题来了有“整改通知书”替他们做“挡箭牌”。检查是小事,整改不重要,自身安全才是他们的第一要义。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绊脚石”一日不除,作风建设就将一日受阻。因此,为了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构建一个风清气正的官场生态,当前必须揭开“推卸责任”式检查的“金钟罩”。

  毫无疑问,“推卸责任”式检查实质上一种形式主义,说到底就是“务虚”,工作浮躁而不实,重形式而轻内容。因此,要想彻底遏制“推卸责任”式检查之风,还需从“实”这个字入手。“实”字入手,“干”字是关键。各级干部在深入基层安全检查时,务必打着“实干”旗号,切实把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指出来并且督促改正,提高安全意识,而不能为了日后推卸责任而“鸡蛋里面挑骨头”。

  抓而不紧,等于不抓。因此,我们对于这种“推卸责任的检查”,不能免责或减轻处罚。只有严格责任追究制度,才能让检查远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0日 16: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