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妨做个地道的“庄户”干部

山东省临朐县委组织部 郭保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庄户”,一般用来指农民,也用来形容人老实巴结、土里土气。在基层一线,有些乡镇干部他们专于闷头干事,个人付出大,家庭牺牲多,但却从不叫苦、不喊累,从不向组织讨要功劳;他们与群众打成一片,最了解群众生活,最能体会群众困难,与群众关系最近,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庄户”干部。

  现实中,“庄户”干部往往都老实巴交,不喜“显山露水”,不善“沟通感情”,因善于坚持原则,不善“结交”而门前冷落,但这些干部群众见了“热乎”,“保质期”长,“牌子”硬,干部认同、群众信任,在群众中的威信很高。

  当前,随着《关于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出台,广大乡镇干部应充分认识到自身承担的重要职责,将中央对乡镇干部的关爱转化为做好工作、为民服务的内生动力,切实扎根基层、默默奉献,拾起群众工作的法宝,做个地道的“庄户”干部。

  不为民不为利,为的是老百姓。现在,有的干部喜欢端架子、耍官腔,时间长了,关心群众的疾苦少了,叫上名字的农民朋友也不多了。了解“庄户”干部的人都知道,他们虽默默无闻,但脚踏实地;虽寡言少语,但凭良心说话,按党性办事。做个地道的“庄户”干部,就应把党的宗旨意识融合在血液中,落实在实践里,丢掉自身的“官气”,多点“土气”,多说“土话”“实话”,走“土路”,多揭揭群众的锅盖,多尝尝群众的饭菜,始终以民心为镜、以民意为尺、以民需为本,和基层党员交朋友,把群众当亲人,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不摆谱不弄权,严律己担好责。相对于有个别干部的圆滑事故,可能会有人说,“庄户”干部“榆木疙瘩一根筋”。其实,不论农业基础设置建设还是惠农政策的落实,基层工作可谓头绪多、担子重,这就对基层干部提出了新要求、新期盼,要求广大基层干部重原则、守规矩,执行政策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要做个“认死理”的“庄户”干部,就应作风过硬、不骄不躁、不畏不怠,少点“变通”,多点“较真”,在贯彻政策、落实任务上始终尽职尽责,做到标准不变、要求不松,在工作中追求的是尽心尽力和群众满意;要自我鞭策,脚踏实地,摸准民情,把脉问题,要像农民“耕种”一样,把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倾注于本职工作,从而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

  不抱怨不计较,比工作看奉献。“大事三六九,小事三六九”,基层工作称得上“苦酸辣”。但“庄户”干部认为拿着老百姓给的俸禄,就应为老百姓掌好权、服好务,所以原则性强,自我要求高。作为一名实打实的“庄户”干部,就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工作尽职尽责,做事有始有终,对于说过的话、承诺给群众的事,都按时兑现、认真完成;要以“不破难题不罢休”的决心,从群众最急、最怨、最盼的问题出发,动员多方力量,主动介入,攻坚破难,一件一件地议,一项一项地抓,努力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0日 16: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