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追求为民服务零距离

新疆兵团第十师一八八团纪委 张丽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历史的主体、历史前进的推动者,自从建党之初,中国共产党就明确了党的宗旨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足群众、服务群众,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困,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一群众路线的坚实基石。党员领导干部对群众有没有感情、感情有多深,可以从与群众的距离中反映出来。如果习惯于高高在上、与群众保持距离,那他与群众就不会有多深的感情,就会孳生和助长官僚主义习气。因此,党员干部要以“强宗旨、强责任、强实干、强亲民和强廉政”这五条标准为镜子,以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唯一评判标准,下大力气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唯有如此,才能进一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实现党群干群关系“零距离”。

  一、强宗旨,实现干群关系“零距离”。我们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自觉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通过开展“面对面、实打实、心贴心”主题实践活动,把党为民服务的宗旨化成一个个具体行动。只有与老百姓同坐在一条板凳上,才能缩短心与心的距离;只有与老百姓一个炕头上,才能使干群关系水乳交融、亲如一家。

  二、强责任,实现干群关系“零距离”。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和压力感,以创新的思路和方法,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坚决防止和纠正见困难就退、见问题就推、见矛盾就躲的不良风气。如果一个领导干部对个人、家庭的利益关心得太多了,哪有更多的心思和精力去关心群众,势必造成对群众提出的诉求敷衍了事,对群众的苦楚漠然视之,不仅严重伤害了群众感情,还使矛盾进一步激化。长此下去,群众必定会对党和政府失去信心和信赖。因此,党员干部在处理涉及广大群众利益的领导行为中,要坚持一个标准,不分亲近疏远,不搞厚此薄彼。要做到一碗水端平,以公平公正赢得广大群众的信服和拥护。

  三、强实干,实现干群关系“零距离”。锤炼实干品质,变“要我干”为“我要干”,要像焦裕禄、孔繁森那样,主动放下架子,把身子沉下去,把感情融进去,在贴近群众中密切联系群众。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尽其责。要以谋事、干事、成事为出发点,在实干中履职尽责,千方百计为职工排忧解难,争做职工的贴心人,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帮群众排忧解难,化解民怨,理顺情绪,凝聚人心,要在发展方向向民生倾斜、要在求助体系向制度倾斜、要在评价主体向群众倾斜,把财务、物力投入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上,全力打造民生幸福工程,真正将“群众利益无小事”落到实处。

  四、强亲民,实现干群关系“零距离”。如果不转变“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不良作风,群众就会不愿与你交心,就不会与你亲近,更不会把你当亲人待。只有真情相对,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才能打开群众的心扉,才能听到群众的心声,才能掌握基层的实情。因此,领导干部只要付出真情,强化亲民爱民意识,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才能亲近民众、融入民众,才能赢取民心,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五、强廉政,实现干群关系“零距离”。领导干部一定要时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手中的权力来自于人民,是由人民赋予的。“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哲学命题作为党员干部要牢记,要努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放下架子、沉下身子、耐下性子、以普通党员身份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当先导、树榜样、作表率,努力让广大党员用脚丈量民情、用手帮助民困、用心倾听民声,用情化解民忧,尽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以干部深入实际抓党建、深入基层办实事,深入群众促发展,以清正廉洁的形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0日 16: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