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鄂托克旗从五个方面入手做好非公企业党员政治上入党工作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党委组织部 刘文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做好非公企业党员政治上入党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现实需要。鄂托克旗着重从严把党员入口关、强化党员教育培训、从严管理党员队伍、注重激发党员作用和不断完善基础保障五个方面下功夫,切实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严把党员入口关。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非公企业发展党员指标分配工作机制,在考虑发展对象数量的同时,将每年发展党员指标分配与企业上一年度党建工作考核结果挂钩,针对考核突出的,可在本年度发展党员指标分配上给予适当倾斜,考核差的,除特殊情况以外,原则上本年度不予考虑;二是要求各企业党组织严格按照旗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和从严管理党员的通知》及《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发展党员“一推三公示”制度》等配套制度,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三是推行“三优先三培养”制度,从入口上抓优、抓强党员队伍。

  二、强化党员教育培训。一是旗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工委每年举办一次全旗非公经济组织业主暨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开发区(园区)党工委、苏木镇党委、企业党委每年至少要对所属企业党员轮训一遍,企业党支部要充分利用每天班前会议组织党员进行10-15分钟学习,逐步提高业主对党建工作的重视度,提升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促进党员在政治上入党;二是灵活设立党小组,针对党员人数较多的企业党支部,设立若干个党小组,并各推选一名党性修养较高、工作业绩突出的组长负责对小组成员日常的学习教育;三是要求每名党员每年与党组织签订一次党员承诺书,并广泛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对党员在思想和行动上进行约束教育;四是分期组织企业党员到党史党建展厅和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通过学习党建知识、观看警示片和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方式,从思想深处加强对企业党员的教育引导。

  三、从严管理党员队伍。一是严格党内生活,每年召开一次高标准、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同步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和党员党性分析活动;二是要求开发区(园区)党工委、苏木镇党委、企业党委严格按照旗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的通知》,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三是以德晟公司党委为试点,积极推行党群工作一体化模式;四是探索实行流动党员和普通党员同要求、同考核、同待遇的“三同”管理办法,成立“流动党员之家”,跟进对流动党员的日常管理;五是严格执行《鄂托克旗不合格党员处理办法》,凡违反相关规定,不论职务高低一律按规定进行处理,不断净化非公企业党员队伍。

  四、注重激发党员作用。一是引导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实行“党绩+业绩”的党组织党员激励考核管理办法,增强党组织战斗力和党员活力,双欣公司党委已探索将党支部工作业绩、党员个人表现分别与公司和员工业绩捆绑,制定党支部和党员激励考核制度,确定每个支部每季度考核2000元,书记考核1000元,并根据公司发展业绩,建立逐年增长机制,有效激发党务工作者、党员干事创业激情,一定程度上破解非公企业党组织普遍面临的党组织战斗力薄弱、党员不愿转接组织关系、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二是普遍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和“技术大比武”等活动,针对表现突出的党员给予一定的精神或物质奖励,有效激发党员内生动力。

  五、不断完善基础保障。一是逐步形成旗委组织部统筹抓、旗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具体抓、开发区(园区)党工委、苏木镇党委、企业党委、主管部门党组织、行业协会党组织分头抓、企业党支部对点抓的工作格局;二是旗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开发区(园区)党工委、苏木镇党委分别直接联系1—2个企业党组织进行重点指导,不断总结经验,打造出便于学习和推广的样板企业;三是积极协调业主将党组织活动经费纳入到年度财务预算,并通过返还党费的办法,充实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经费,按照阵地建设“六有”标准,采取整合办公活动资源等方式,为做好党员政治上入党工作奠定好基础,考虑到全旗非公企业主要集中在开发区(园区),下一步依托开发区内现有的大型文体中心和园区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分别挂牌成立党群活动中心,有效实现资源共享;四是建立健全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人才库和党建指导员信息库,加大工作补助和奖励力度,激发他们做好党员政治上入党工作积极性。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0日 16: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