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发挥党员干部服务群众 增收致富作用

贵州省铜仁地区德江县荆角乡人民政府 尹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年来,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以人为本,在荆角乡班子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下,收获多,感触也多。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认为,党员干部是群众的干部,是一心一意为群众服务、为群众出谋划策、规划发展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带头干部,身为党员干部,没有把服务放在第一位置,没有把责任扛在肩膀上,那就称不上是群众的干部。在我看来,如果要对党员干部作一个诠释,简单说,便是服务与责任的结合、带头与落实的表率、组织与协调的平衡,是带领群众创业致富的重要角色,发挥着纽带与推动作用。如此看来,农村党员干部在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及服务群众过程中发挥着不可代替的作用,如何发挥党员干部带头创业致富及服务广大群众的作用便成了考验干部工作的重要环节。在此,粗略地谈谈以下几点想法。

  一、如何抓落实

  群众工作是一个大平台,在这个大平台上,党员干部的工作落实效果同样也在不断创造着新的舞台,抓工作落实,首先要明白自己的工作职责,要敢于担当,乐于奉献,敏于行动。一是安全与维稳工作是前提,要制定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协同包村人员及村干部,定期对属地内的安全隐患进行摸底排查,保证全村安全事故为零,上访事件为零;二是服务群众推动和谐是重点,没有为群众服务,没有为群众奉献,工作做得再多,也得不到广大群众的共同认可,要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帮助群众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群众自然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三是烤烟及计划生育工作是突破口,烤烟是全村的支柱产业,是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大手笔。然而计划生育工作又面临着一个瓶颈,计生工作开展较好,没有阻碍,减少矛盾,能够加速群众增收致富的过程,计生工作开展不好,那便是阻碍群众创业致富、增加矛盾的最大障碍,因此,在群众工作中必须有效地开展烤烟产业及计生工作,今年,全村落实烤烟150亩,烟农10户,其中引进外地烟农户,新建小加密烤房5座,即使不多,但是能够圆满完成乡党委政府分配的任务;四是惠民工作是推动,宣传惠民、支农、促农政策,实施惠民工程,落实惠民行动,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农村工作的认可,如群众低保指标及审核、农民群众参合率的高低、留守儿童及孤寡老人的优惠政策的落实等,这些工作落实的好与怀是考验农村干部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广大干部群众满意与否的重要参考;五是自我学习是提升,身为党员干部,要对群众负责,也要对自己负责,要从思想上转变尽快融入新的工作角色,适应乡村生活,只有适应了才能真正用心开展工作,同时,通过报刊、杂志、电视、培训、实践等各种途径学习党对农村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自身理论水平的提高,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学习积累,努力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让自己成为一名政策的宣传者、技能的推广员,成为一名有丰富经验的合格党员干部。

  二、如何找差距

  没有差距就没有发展,党员干部开展工作同样要善于发现问题,找出差距,只有这样才能端正位置、改正错误、弥补不足,一是经济发展落后,集体经济空白,集体经济上没有任何项目,没有任何收入,发展的包袱相当沉重,个体经济薄弱,以家庭为单位的个体经济还相当薄弱,全村仅有烟农10户,养殖户2户,微耕机2台;二是农业结构单一,该村主要农作物是玉米,其他农业产业相对缺乏,经济作物发展不好,农业生产单一,结构调整缺乏主导产业;三是基础设施滞后,虽然村内道路较好,但进村道路和产业生产道路较差,影响群众出行和农业生产;四是群众生活困难,由于收入少,条件差,农民增收缓慢群众生活相当困难,而孤寡老人,孤儿,五保户等特殊人群以及因病、因灾反复贫困的家庭生活更加困难;五是社会管理方面,该村精神建设,道德建设相对滞后,舆论引导力不够强,群众思想不统一,不稳定的隐患及不和谐的因素仍然不少。这些问题都是群众工作开展以来逐一摸底发现的,既然找到了问题,那就要千方百计想办法加以解决。

  三、如何作打算

  在我看来,农村党员干部一定要对农村工作有着中长期打算,即使遇到了困难和问题,也能够有所准备,有能力解决,有办法应对。简单来说,一直以来,在实践工作和日常生活中,积累经验,发现问题,作了以下工作计划:一是以提高干部发展能力为重点,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从健全完善基层社会管理体制入手,坚持党的领导,群众自治和依法办事三者的有机统一,努力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把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环节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增强村干部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的能力和水平;二是以烤烟、茶叶产业为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社会化体系,推进农村信息化,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农村经济发展扎实基础;三是以转变群众发展观念为措施,加强文化建设,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农村社会风尚,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努力提高农民群众政治观念和发展意识,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农村群众文化活动,大力发展农村业余文化队伍,努力提高农民群众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

  总之一句话,党员干部开展农村工作,必须做到责任到位,工作抓落实;认识到位,敢于找差距;准备到位,善于作安排。只有这样,农村党员干部才能真正发挥服务群众、增收致富作用。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0日 16: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