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招”抓实党风廉政建设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党政办 赵之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党越是长期执政,反腐倡廉的任务越艰巨,越要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越要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必须要真抓实干,步步为营,才能节节逼退。

  一要严防死守。新一轮的反腐倡廉行动已取得阶段性的胜利,党风、政风明显改善,上下一片清明,得到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但是我们必须谨慎的是“打仗容易,治理难”,反腐倡廉不能仅当作是一项任务指标,反腐斗争的冬风一过,遍地腐虫悄然而生,而应该建立不敢腐、不易腐、不能腐的长效机制,从根源上捣毁腐败的温床,以法律手段严格惩处腐败势力,建立多方位的监督体系,严防死守、全面掌控夺取的“胜利果实”,还政治一片清明。

  二要防微杜渐。新形势新任务下,党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还不完善;一些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思想理论水平不高、业务素质相对欠佳;一些党员干部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工作作风不扎实、脱离群众等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党员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都是影响党风廉政建设成效的重要因素。作为人民群众利益的代表者业务素质不扎实、工作不扎实、作风慵懒散本身就是对人民不负责的表现,随着日月增长,这将是影响党风廉政建设的症结。所以,不断与时俱进,不断优化领导机制,完善工作机制,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理论、业务素质,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才能保证党风廉政建设根基稳固。

  三要切中要害。党风廉政建设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个长期的、循序渐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直指问题根源,坚决与一切腐败行为作斗争。一方面要解决群众反映的最突出问题,尤其是纠正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另一方面严查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权力、谋取私利的违法违纪案件,严厉惩处腐败分子。真正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保证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1日 11: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