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时期党员教师的素质提升

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南日军民小学 黄庆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参加党的群众路线学习活动,对个人来说,既是一次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重新审视自我,反思自我,解剖自我,提高自我的大好机会,对党员教师全面提升自身素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和学生的和谐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近年来,随着素质教育的逐步深入,课堂教学改革的全面开展,教育工作者对如何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思考也随之深入。课堂教学作为教育改革的主阵地,提高其有效性始终是教育工作者的永恒追求。那么,该如何切实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

  一、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对教师的素质提出更高要求。

  教师素质包括教学专业素质和现代教育素质,教师是课堂教学的实施者,其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着课堂教学的水平。当前,作为教师必须切实实现由“经验型”向“科研型”转变,将自己的数学专业素养和现代教育理念进行有效整合,树立科研意识,是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前提。

  首先,课堂教学艺术需要教师具备较高的素质。教育是一门永远遗憾的艺术,教师只有自觉地从艺术的高度,来看待和解决课堂中出现的问题,才能事半功倍地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目前的新课程改革,倡导课堂教学方式的改革,是新形势下教育改革深化的客观需要,也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有效途径。这就要求我们教师改变传统的“填鸭式”的教学模式,自觉地把课堂教学当作一门艺术,赋予课堂教学以全新的生命,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这些都需要教师不断学习和提升自己的素质。

  其次,课堂调控能力也需要教师专业素养的支撑。很难想像一个没有一定专业素养的教师会具备高超的调控能力,挥洒自如、轻松高效地完成教学任务。听特级教师黄爱华的课是一种享受,正是基于其具备高超的课堂教学艺术,很强的驽奴、调控课堂能力,这些都需要教师提升自身的素质作为支撑,而不要奢谈“空中楼阁”,她的成长历程是:专业化成长=学习+实践+反思,值得借鉴。

  最后,课堂的动态生成更需要教师提升自己的素质。动态生成是新课程倡导的一个重要理念,生成性的课堂才是真正有效的课堂。动态生成包括教师在备课时对教学程序的独创性设计和预设,也包括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出现教师没有预设到的新情况。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和引导者,面对的是一个个活生生的孩子,个体差异性很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难免会出现一些无法预设到的情景,这时需要教师的专业素质及时加以调控,灵活、机智地处理,从而为教学目标服务,获得非预设生成的意外收获。

  反观当前的课堂,包括公开课、观摩课等,执教教师常以完成教学任务、演绎好自己预设的教学程序为目标,忽视也害怕课堂的意外生成(也有人称之为“突发事件”),这种“反其道而行之”的理念,正是需要我们教师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切实转变自己的观念。

  二、整合教学资源,改进教师的教学方式。

  课堂教学改革要求关注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而无法想像没有教师的教学方式的转变,会促使这一变化的自然过渡;教师只有充分、有效地利用各种教学资源,包括教材、生活化设计、多媒体、自制的教具和学具等的整合利用,使之成为一个不着痕迹的整体,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作用,才能切实改进自己陈旧的、模式化的教学方式,向个性化教学转变,树立特色意识,有自己的独特教学思想、教学方法和教学风格。基于这一点,教师改进自己的教学方式,实现特色教学,是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关键。

  1、吃透教材,精心备课。教材作为课程改革的载体,需要教师认真研读,全面把握全套教材的整体,系统分析教材的每一章节,准确理顺知识间的联系,才能创造性地使用教材,是每一个教师开展有效课堂教学的基础;再者,只有精心的预设,才有精彩的课堂生成。

  2、精心预设教学情境。教学情境是联系数学知识与现实生活的纽带,有效的教学情境有利于学生“三维目标”的实现,形成自己的知识与能力、掌握其过程与方法、发展自己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当然,并不是一味追求华而不实的课堂、动听而无用的音乐、漂亮而杂乱的课件和千篇一律而厌倦的卡通人物。而应从教学实际出发,因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灵活多变地采用。

  3、全面落实教学目标。教学目标是指导课堂教学的标杆。在课堂教学中如何实现这些教学目标、落实地怎么样,是评价课堂教学效果的重要依据。审视我们的课堂教学,刻意追求一些形式上的东西,忽略了教学目标的导向作用,看似课堂上热热闹闹,讨论、合作、探究层出不穷,其实有很多是没有必要的,甚至是离题万里的,把课堂教学引入歧途,这样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是不言而喻的。

  三、灵活开展教学,选择有效的学习方法。

  课堂教学方式灵活多样,正所谓“教无定法”,包括讲授法、探究法、合作法、自学法等,没有模式化的、适用于一切课堂的教学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正是基于教师的教学方式,在教学中应注意多种教学方式的有机结合,灵活多样的开展课堂教学,这样学生的学习方法也随之丰富多样,兴致盈然。教师要让课堂成为动态的、生成的课堂,哪怕在日常教学中出现因课堂生成而无法完成某些部分的教学任务,留待下节课完成也是可以的。因为课堂教学效果取决于过程的综合考虑,只要学生在每一节课上都学到了一定的数学知识、数学素养得到相应的发展,就是一节有效的课堂教学了。

  1、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习。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乐之者”,直至今日仍闪烁着智慧的光芒,乐学是学习的最高境界。心理学研究表明:学习兴趣在学习过程中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是毋庸置疑的。成功的、有效的教育,必将唤起学生对学习的需求,树立“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自信心,从而以积极主动、活跃高昂的精神状态参与学习的全过程,获得满意的教学效果。

  2、注重学生学习方法的选择。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最终体现在学生的身上。学生只要是通过自身实践和领悟获取了知识、发展了数学素养,都是有效的课堂。教师应在学生的学习方式上尽到自己的引领者职责,改变过去僵旧的教学方式,摒弃被动、单调的教学模式所造成沉闷的课堂气氛和挫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当然,正如教学方式一样,学生的学习方法也是丰富多样的,有自学法、发现法、讨论法、探究法等,方式很多,不一而足。只有学生在学习中体现了主体性,以自主学习和自主探究为主要方法(这里并非要全面摒弃过去的模仿、背诵等接受学习方式),使学生始终处于积极、主动的学习状态,才会有课堂的有效性可言。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对党员教师触动很大,很有意义。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1日 11: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