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治理“官赌”需以“堵”治“赌”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尧坝镇人民政府 彭亦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中央纪委日前对6起党员干部参赌涉赌问题发出通报,分别是:重庆市沙坪坝区山洞街道党工委书记郭卫参与赌博问题。2013年12月,郭卫与他人以玩川牌“幺地人”形式进行赌博,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免职。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正处级检察员张宝仁参与赌博问题等。(人民网)

  “天下之倾家者,莫迷于博;天下之败德者,亦莫甚于博”,赌博就如同毒品,一旦染指,深陷其中便无法自拔。自古以来,赌博除了是倾家、败德之根,亦是贪污、腐败之源。近日来,党员干部参赌、涉赌事件频发,赌风日渐席卷官场。俗话说“小赌怡情”,然而官员之赌已全然超出了“怡情”范畴,流弊之广、危害之大自是不言而喻。轻者祸及其身,重者危害着党员干部形象,损害着人民群众利益。

  然而,“官赌”为何治而不止,猫腻何在?在笔者看来,“腐败暗道”在其中“功”不可没,“官赌”说到底就是权力庇护之下的利益输送。时下,“官赌”已经沦为钱权交易的通道,牌桌子上光明正大的“输钱”可能实质是暗地里“送钱”。利用这样一个“腐败暗道”,官员就能充分地将灰色收入合法化。其实“官赌”无论输赢,流动的始终还是群众的血汗,最终“输”的还是老百姓利益。

  “官赌”连带贪腐。因此,在狠抓作风建设、重典治腐的今天,为了严肃党纪国法、端正官场风气;为了保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性、保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还需把“治官赌”拉出来遛一遛。

  当下,治理“官赌”工作不能搞“老虎吃天,无从下口”,而是应该找准切入点、抓好着力点、管好发力点。笔者认为,时下应该做好以“堵”治“赌”。何为以“堵”治“赌”?“堵”即是要严肃监督,堵好权力缺口。例如,可以通过强化对领导干部“8小时外”行为监督,防治干部私人交往的“小圈子”演变为“腐败圈”;加强财务监督,防治贪污、挪用公款等现象发生。把权力关进笼子是切断权力荫蔽下的“腐败暗道”的最佳方式。

  当然,在堵住权力缺口的同时,还需及时对党员干部思想缺口进行填堵。为何党员干部参赌、涉赌出现“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现象,原因在于部分干部放松自我追求,精神世界空虚,文化涵养不足,于是乎他们便通过赌博来寻求刺激与自我满足。因此,以“堵”治“赌”之方还在于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除了用制度监督来约束他们不敢赌、不能赌,还要让他们在思想上不想赌、不愿赌。如此,“官赌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现象也将会一去不复返。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1日 11: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