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展群众工作莫把自己当主角

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县委组织部 董家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有的干部开展群众一切以自“我”为中心,讲话趾高气扬,办事眼高手低,作风懒散拖沓,全然把自己当成了“主角”,结果群众不买账,连“配角”的效果都没有达到,实在令人嘘唏,值得深思。

一些干部错把自己当“主角”,是没有从根本上弄懂“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对做群众工作是“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不了解,从而颠倒了主仆关系,结果出力不讨好,也没有取得预定的效果。干部要做好群众工作,就要放弃当“主角”出彩的机会,更好的当好“配角”,在具体工作中就是要做到“三要”。

要学会换位思考。一些干部不愿意当“配角”,就是工作姓“党”不姓“民”,放不下“官念”、改不掉“官腔”、丢不掉“官架”,结果开展群众工作就没有有的放矢,自然收效甚微。在基层,干部不仅要姓“党”,更要姓“民”,只有树立群众观点,学会换位思考,才能了解群众、体谅群众、关心群众,本着一心为民的原则办事,从而树立干部好形象。

要脚踏实地为民服务。一些干部常年在机关,自然就养成了“机关病”,让群众反感,降低群众支持率。群众工作说千道万,离不开真抓实干。干部对群众工作只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放下身子,丢掉面子,真正了解社情民意,才能和群众说得上话、交得上心、办得了事。有了脚踏实地的为民服务之心,办事才会出于公心,对群众所难,实打实的帮助;对群众所惑,实打实的解释;对为民之策,实打实地执行,从而密切干群关系。

要学会深刻反思。一些干部当惯了“主角”,就自然养成了看不起群众、贪图享受、不愿不会为群众办事的恶习,日积月累就让群众对干部有了意见和怨气。“基层处处是课堂,群众人人是老师”。在新形势下,干部必须对这些脱离群众的做法说不,必须深刻反思群众工作方法,拜群众为师,才能接“地”气,强底气,在和群众零距离的相处中学得真本领,用最“土”的办法服务最基层的群众,获取最基层的民心,从最基层汇聚起基层干部的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2日 16: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