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铜陵:建立四项为民服务机制 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露采社区 孙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铜陵市铜官山区露采社区围绕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聚焦作风建设,建立了人员去向公开制、走访群众工作制、受理服务销号制、服务质量评议制等四项制度,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能,增强服务水平,着力构建群众满意社区。

建立人员去向公开制,让群众知道办事去哪儿。针对群众反映“人难找”等问题,在社区公共服务大厅设立了“工作人员去向牌”,将工作人员工作岗位、服务内容、当天去向等情况体现在告知牌上,如在岗、外出公务、下网格等,让来办事的群众一目了然。通过设立“工作人员去向牌”,建立了人员去向公开制度,让办事群众清楚地了解工作人员职责、服务去向,节省了群众的时间。同时,强化责任意识,拓宽了群众对社区工作人员的监督渠道,较好地解决了“人难找、事难办”等问题,提升了服务质量。

建立走访群众工作制,让群众知道反映去哪儿。针对群众反映的“服务不够主动”等情况,社区建立走访群众工作制,要求社区工作者每周走访不少于2次,每次不低于2小时以及社区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结对帮扶困难群众5户以上,积极听取群众的建议和意见,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在走访群众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做到“四勤”,即:脑勤、眼勤、嘴勤、腿勤。通过定期走访服务,进一步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宣传惠民政策,了解群众需求,化解邻里矛盾,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尽可能地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推进社区服务由“坐等服务”到“上门服务”。

建立受理服务销号制,让群众知道去结果哪儿。针对群众反映“办事流程不够公开、办理较慢”等问题,通过建立受理服务销号制,对于受理的群众事项,能当场办理的立即办、主动办,不能当场办理的,按照服务分类,转接给相关部门,转入工作流程。同时,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标杆,通过社情民意明白墙予以公示,对于完成的事项,进行销号。对于未办结的事项、群众不满意的事项则一直保留,并督促社区相关部门尽快完成。对社区难以解决的项目,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推动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

建立服务质量评议制,让群众知道评议去哪儿。针对群众反映“希望进一步加强服务监督”等问题,通过开展一系列群众评议活动,包括居民听证会,征求意见会,网格化服务满意度测评,“服务之星”评比活动,让群众主动参与监督。如“居民最满意服务窗口—服务之星”评比活动,由在窗口的服务对象,直接对社区工作人员服务水平进行综合评价,包括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水平。同时,每季度开展的社区网格化满意测评,更是将测评的评判权交到网格居民手里,测评结果与社区工作者的绩效工资挂钩。通过评比活动,社区工作人员比学习,比服务,比效能,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2日 16: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