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思南:上下联动抓整改 突出民生显成效

贵州省铜仁地区思南县群众路线领导小组办公室 晏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以来,思南县坚持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检验活动的成效,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上下联动、干群互动,整合力量抓整改,努力实现干部转作风,群众得实惠,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领导认领,带头整改。县委常委会多次研究县委常委班子整改方案,建立“责任清单”,明确了整改内容、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集中力量逐项整改;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各基层党组织也结合实际情况,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提出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具体化,确保整改责任落实。各级主要领导坚持统揽全局、带头整改、落实“一岗双责”,始终把活动牢牢抓在手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确保整改取得实效;班子成员积极带头,主动把自己摆进去,紧扣时间节点,不满足于“过得去”,更强调“过得硬”,列出整改落实清单,实行销号式落实整改,确保作风整改更彻底、不反弹。截至目前,县四班子4个县级领导列出整改项目56项,已整改落实32项;县委常委列出的29项问题,已销号15项;各活动单位班子和一把手列出的2261条整改项目,已整改落实1013项。对尚未整改的,也都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做到尽快启动,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深入持久地抓好整改落实。

聚焦问题,合力整改。针对查摆出的“四风”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建立分类台账,落实县级领导包保,派驻干部蹲点整改,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以县级领导联系一个乡镇、指导一个单位、帮扶一个企业、蹲点一个村(社区)“四个一”制度;科级干部帮扶一个村、联系一个企业、结对一户贫困户“三个一”制度;一般干部结对帮扶一户贫困户、帮一户贫困户制定一套脱贫发展计划“二个一”制度为载体,加大矛盾纠纷排查、研判、联调、化解、稳控、处置。聚焦反映强烈的“四风”、民生、发展等问题,强化突出问题整改落到实处。通过在整改落实过程中持续开展“四个一”工作法,共收集到整改落实意见建议100余条,促使问题整改落实65项;领导干部结对帮扶500户贫困家庭,累计办实事、解难事1000多件。

创新立意,多形式整改。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提高群众对惠民政策的知晓率。一是在整改落实阶段中向全县范围内群众发放“惠民政策明白卡”10000余册,在村(居、社区)的覆盖率达100%,扫除惠民政策宣传的“盲区”和死角,以大项惠民政策区分,小项分门别类进行讲解,极大地提高了群众对惠民政策的知晓率;驻村帮扶实行“亮牌服务”,接受群众监督,强化自我约束,转变干部作风,提升干部执行力,更好地解决脱离基层、疏远群众等“四风”问题,踏踏实实走好群众路线。二是建立33个职工服务帮扶站,主动为困难群众提供便捷、及时的“一站式”服务,实现90%以上的乡镇(街道)、社区和规模以上企业建立了职工服务帮扶站,已全面形成了以县职工服务帮扶中心为主体,乡镇(街道)、社区和企业职工服务帮扶站为基础的帮扶格局。三是狠抓“整改微行动”工作,积极优化从政环境和从业环境,全县进驻部门从12个增加到37个,项目从90项增加到216项,办理效率提升了50%。帮助协调办理实事好事14270余件。今年以来,思南县以廉政文化“七进”活动为载体,加强廉政教育,并在廉洁教育层面上以“三注重”推动干部廉洁从政,在全县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上帮下联,出点子整改。为解决实施“9+3”计划中师资缺口过大、扶贫开发过程中缺乏专业宣传人才从事宣传报道,导致宣传氛围不浓等问题。在市委宣传部、市人才办、市人社局、市教育局的帮助下,完成公开招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200名,公开招聘50名“希望童园”幼教志愿者,帮扶25所幼儿园。在铜仁日报、铜仁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我县扶贫开发过程中的政策、典型等进行了多次宣传报道,为该县顺利的开展扶贫开发宣传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从而加快整县脱贫的步伐。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2日 16: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