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红安:建立“三带三全” 架设党群“连心桥”

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委组织部 张朝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红安县开展以领导干部带头亲民下基层、带头惠民办实事、带头便民优服务;党员、干部结对帮扶重点困难户、亲情照看“五保老人”、关爱留守儿童三个全覆盖为主要内容的“三带三全”活动,建立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促进了干部作风和服务方式的转变,形成了干群互动、为民发展的良好局面。

坚持“三个带头”,推动领导干部下基层、办实事。红安县在“三带三全”活动中坚持领导干部率范,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带动党员、干部成为服务农村发展的“助推器”、改善民生的“生力军”、维护稳定的“黏合剂”。一是带头亲民下基层。各级领导干部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带头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进一步增强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县委常委每人联系一个扶贫村、一个软弱涣散村和一个社区、一个非公企业,每年到基层调研不少于30天,每季度到联系点不少于1次,每年至少进行1次2天以上的蹲点调研、撰写1篇以上调研报告。据统计,今年以来,县委常委普遍深入软弱涣散村、扶贫村调研3次以上,现场解决了各类问题120多个。在县委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各级党员干部经常进村组、入农户、去官气、接地气,变“偶尔联系”为“经常联系”,把群众路线写在田间地头。13万农户普访了一次,并进行了台账登记,收集整理404项群众急切盼望解决的具体事项,已办理完成316项。二是带头惠民办实事。以“万名干部进万村惠万民”活动为载体,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切实加强以水、电、路、通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教育、住房、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救助等民生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针对群众反映的拆迁还建、农村安全饮水、校车安全、群众看病累等“十大问题”,开展“十大问题马上改”活动,组建校车公司6家,购车96台,解决1.5万名中小学生上下学安全问题,让3万多个家庭、近十万群众放下悬着的心。3家县级公立医院派驻40名医护人员下沉到乡镇卫生院,6家医疗机构推行“先诊疗、后付费”,让病人不再为先交押金而犯愁。拿出专项资金712万元,解决10018户、38765人失地农民的养老保险问题,让失地农民老有所养。三是带头便民优服务。坚持转变行政职能,精简办事程序,健全书记县长热线、领导干部手机信息公开、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公示制,最大程度方便群众。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31项,27家单位公开和简化办事程序。正式启用园区服务中心,26家服务单位开设32个服务窗口。全面落实乡镇干部“三在”机制、村(社区)干部轮流值班、代办服务等制度,推广城乡基层网格化、村民办事不出村,建立乡镇网格管理中心13个、村级网格管理站388个,首批确立108项便民服务事项下放到村级直办或代办,变群众跑为干部跑。

注重“三个结合”,推动党员干部入农户、解民难。红安县根据三类特殊群体的实际需求和特点,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分类提出具体要求,使党员干部帮有方向、扶有目标。据统计,全县党员干部为帮扶对象兴办实事12560多件,捐赠钱物达427余万元。一是“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帮扶重点困难户做到“两不愁三保障”。对于帮扶对象基本生活困难的家庭,主要通过捐款捐物帮助他们解决眼前困难;对于帮扶对象家庭成员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主要通过提高就业技能、介绍就业、扶持创业等,帮助他们找到脱贫致富门路,力争通过2-3年努力,让重点困难户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三个方面有保障。七里坪镇曲阳畈村2组的王文兵,常年在外务工,上有年迈双亲,下有读小学的女儿,照顾一家老小的重担全落在妻子一人身上,县军转办副主任苏双平迅速与园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联系,帮他在园区企业湖北强大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谋到职位,既能在家门口就业,又能照顾家人。二是“帮扶”与“照料”相结合,亲情照料“五保老人做到“三必到”。建立亲近联系人照料机制,加强与村组干部、亲近联系人的经常性联系,做到生病住院必到、重阳节必到、春节必到,做家务、拉家常、聊家事,让“五保老人”安享幸福晚年。市委常委、县委书记余学武同志联系的城关镇东上店村65岁的“五保”老人魏正楷,住的房子是上世纪70年代建的土坯房,现已是危房。余学武同志入户走访后,提出采取争取国家危改资金、政府补贴资金、干部捐资等办法进行重建。第二天县委办机关干部就上门帮他搬家,下午开始拆老房子,第四天村里就安排师傅开始建房。老人激动地说:“我是一个五保户,一直住着两间危房,今年到了65岁,做梦也没想到马上就有新房子住了!”三是关爱留守儿童要坚持教育引导与心理疏导相结合,做到“三多三沟通”。给钱给物不如给心。要求党员干部多与留守儿童谈心,多开展文化娱乐活动,多到留守儿童家中家访;定期与留守儿童的父母沟通,定期与留守儿童的在家照看人沟通,定期与留守儿童的老师沟通,力所能及地提供生活照料、情感呵护、经济资助、安全监护、学习帮教,使他们“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县委办常务副主任李国彬联系的是城关镇上店村六组的王天林,尽管工作很忙,但他还是坚持每个星期抽出时间当起了“爱心爸爸”,时间一长也就无话不说,从学习到生活再到家里锁事,双方就像亲人一样,经常发短信,打电话,关系十分融洽。

建立“三个机制”,推动党群结对全覆盖、常态化。红安县把“三带三全”活动由经验上升为制度,建立了三项机制,努力形成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内在动力、外在压力和持续推动力。一是建立结对帮扶机制。以“三万”活动常态化为平台,采取科级以上干部“1+3”、一般干部“1+1”的方式,组织1226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和7800名有帮扶意愿的党员与6500个重点困难户、5272名留守儿童、5340名“五保老人”结成帮扶对子。教育系统在岗教师,每人关爱1名留守儿童;卫计系统在岗一般干部、职工,每人亲情照料1名分散供养“五保老人”。村(社区)党员干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有帮扶能力的党员,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至少一户(人)结对帮扶对象。二是建立统筹联动机制。整合领导联系点、“三万”活动、乡镇干部驻村、村干部包组联户等工作机制,由局级机关向内设机构、乡镇站所延伸,从党员领导干部向一般干部拓展,建立县级统筹协调、部门全面参与、乡镇承上启下、村级主动对接的联动机制,确保各种帮扶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优化使用,实现“三个全覆盖”。整个活动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由县委办、政府办牵头抓总,组织部精心组织实施。扶贫、民政、妇联等部门主动对接,认真做好重点困难户、“五保老人”、留守儿童的调查摸底和审核认定工作,整合政策资源,统筹落实好相关惠民政策。三是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县委将“三带三全”活动纳入县直单位和各乡镇“六考”范畴,每年对各单位开展“三带三全”活动进行通报。各单位也将党员干部开展“三带三全”活动纳入本单位“六考”范畴,建立结对帮扶台账,发放红色“联心卡”,并与公务员年度考核结合起来。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三万办”加强对活动开展情况的督办检查,全面掌握活动的进展情况。对领导不重视、人员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单位进行督办整改,真正让“干部围着群众转、制度逼着干部跑”。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2日 16: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