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群众路线也是一种生产力

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委实践办 岑嘉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强调:“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要鼓励地方、基层、群众解放思想、积极探索,鼓励不同区域进行差别化试点,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推动生产力发展的改革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群众路线始终是党坚定不移要走的根本工作路线。

一切依靠群众。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先进生产力的创造主体。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要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所以,走群众路线其实就是一种生产力。

联系群众如鱼得水,脱离群众如树断根。在广大人民群众中间,蕴藏着许许多多的潜能。广大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积累了许许多多的真知灼见。推进改革,实现中国梦必须牢牢依靠人民群众,群策群力,集中集体智慧。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任务,要依靠人民群众去完成;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的实践经验,要依靠人民群众去创造;各种艰难险阻,包括突发性的自然灾害,要依靠人民群众去克服战胜;各种社会矛盾,包括涉及群众利益调整的矛盾,也需要依靠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承受才能解决。如果没有这一切,就没有我们改革和建设事业的成功和发展;如果离开了人民群众,我们将会一筹莫展,一事无成。因此,我们必须牢牢树立依靠群众的意识,要坚定不移地走稳走实群众路线。只有尊重群众,依靠群众,具备了群众基础,具备了智慧的存储库,才能更好地带动生产力的发展和改革的推进。

从群众中来。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把坚持实事求是与群众路线统一起来,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深入群众听取意见,使各项决策和各方面工作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人民意愿。这其实强调了党的工作规划要坚持从群众中来,从人民群众的意愿、诉求和意见中寻找答案。各级政府要制定出贴近老百姓实际的决策,首先要求党员干部要了解实情,了解实情最好的和最必要的办法,就是到基层去。只有对基层有了全面、深入、直接的了解,一切从实际出发,了解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生活的难点和创造的亮点,才能制定适宜的政策。在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尽管有些思路和方法可能还不够成熟,带有地域色彩,是分散的而非系统化的,但却是党制定改革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素材,通过加强提炼和梳理,通过不断实践的调整、修正,就可以成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

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对社会主义实践和认识的每一次突破和进展,无不来自群众的创造和推动。如果没有人民的积极探索和大胆创造,许多改革就不可能产生。我们党提出的改革开放、一国两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一系列思想理论观点和重大决策,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都不是凭空产生出来的,而是在总结千百万人民群众的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凝结着广大人民群众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所以,只有坚持从群众中来,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方能真正实现改革,发展生产力。

到群众中去。从群众中来,使党获取了人民群众的智慧结晶,接下来就是要把提炼出来的成果落实到人民群众中去,服务好人民群众。获取人民群众的实践经验后,如果将之束之高阁,当“甩手掌柜”,不仅白白浪费了社会资源,也会挫伤群众创新的积极性,让我们失去工作的原动力。所以,党员干部要将从群众中得到的真知灼见系统化、成熟化,将说在嘴上的尊重人民群众的智慧化为执行力,在实践中检验真知。

群众是实践的主体,在伟大丰富的实践中,只有群众最有发言权,只有有了群众的检验,我们才有可能上升到改革的层面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党员干部应认真查摆一下自己在执行群众路线方面的问题,过去做得好的,我们就坚持,过去做得不那么好、不到位的我们就该从思想到行动上来一次“变革”,把空理论真正落实到行动上;要凝聚创造合力,保护和发挥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人人争做贡献、全民共谋发展的社会环境;要积极动员和组织广大群众为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中国而勇于接受新事物、促成改革,将走群众路线的“软力”变成发展生产力的“硬力”。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2日 16: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