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铜仁:清除“问题树”保整改出实效

贵州省铜仁地区万山区委组织部 张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整改落实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问题、出成果、见成效的关键环节。在这个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万山区逐条对照“两方案一计划一清单”,以一类问题划一个区域、一个问题加一根树枝的方式,找准“问题树”,对症下药,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效。

实打实,修剪“患病枝叶”。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四风”问题,进行一次“大修剪”,狠刹了“四风”蔓延的势头。一是各级党组织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上级点、互相帮、群众提、自己找等形式,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省委、市委活动办列举和梳理的“四风”问题的各种表现,深入查找班子和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狠抓正风肃纪,重点整治文山会海、公务接待不规范、党员干部打牌赌博、“慵懒散”、“大操大办”、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八个方面问题。三是深入开展“三个开刀”专项整治活动,在党政机关向“不找熟人办不成事”开刀,在司法系统向“有理有据得不到公正结果”开刀,在乡村两级向“没有关系得不到公平对待”开刀,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一次大扫除。活动开展以来,机关作风大为改观,文山会海和各类评比达标表彰得到了有效遏制和规范;刹住了公款送礼、超标接待和违规消费等,规范了公务行为;大力整治了“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和“会所中的歪风”。据悉,该区同期精简会议492次、文件2086份;清理评比达标表彰项目17个,清理各类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92个,取消和下放63个行政审批事项;压缩“三公”经费517万元,共清理超标办公用房822.63平米,清理超标公务用车59辆;查处违反“四风”等作风方面人数138人,处收廉政责任金10488元。

深一层,铲除“问题土壤”。坚持以回应群众关切为出发点,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实整治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一是对全区6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整治,按照“党组织班子配齐配强、能够组织带领党员正常开展活动、努力做好服务群众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采取“一支部一对策”的方法,对村(党)务和民主管理混乱、社会治安和信访矛盾等四个方面的问题进行整顿,由区委书记牵头,明确1名区委常委联系帮扶一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常委牵头部门与对应村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建,由常委所在单位选派1名熟悉党务工作的干部任联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广泛宣传在整改工作中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树立一批转化典型,确保整改不反弹,整改一个、转化一个、巩固一个、提高一个。二是该区结合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工作特点,采取留言簿、意见箱、电子邮箱、举报电话、短信平台等渠道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查询和监督,不断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尊重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一批群众关注的遗留问题和信访积案得到彻底化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随意性执法、选择性执法、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扶贫、农田水利、安全饮水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截止目前,共查办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例5起,涉案人数15人,涉案金额130余万元,用群众看得见、真满意的实绩来检验活动成效。

定标准,勤施“通脉之剂”。狠抓制度“废、改、立”工作,继续秉持强化作风建设不散场、不停歇、不靠站的精神,继续以高压态势、大的力度,推动全区整改落实及各项后续工作有序进行。一是针对一些地方党群干群关系蜕化问题,总结推广了信访维稳“一把手接待日”、领导干部接访和包案督访、“三线三送”、“四帮四促”、“驻村干部任村(党)务发言人制度”等一批成功经验,开通了以宣传惠民政策为重点的《万山时讯》,建立完善了一系列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同时加大违纪违法查处力度,以法制思维和法制方法抓作风建设,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制定出台了《万山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实施细则》、《万山区作风效能建设和发展环境建设问责办法》、《窗口服务部门定期开展“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测评制度》等制度,做到成熟一项推出一项,不断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制度体系。截止目前,区级层面予以重申并继续贯彻落实的制度29项,废止的6项,修订完善的9项,已建制度23项。二是调整区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督导组职责和设置,做到机构不撤、人员不减、标准不降,持续用力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两方案一计划”和“整改清单”的落实;转变督查方式,由全日驻点督导调整为经常性督查,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检查、征求群众意见等方式;对督导单位推进整改落实、开展专项整治、建立长效机制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向领导小组及活动办、督促单位提出工作建议,切实推动督查、指导、调研各项工作更加运转自如、更加灵活方便、更加有效有力,确保“四风”问题不反弹、不回潮,切实推进作风建设形成新常态、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5日 16: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