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晴隆:小小手电筒 照亮同步小康路

贵州省黔西南自治州晴隆县委组织部 龙儒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夜幕降临,村前头的小路上就亮起了一束束“亮光”,可爱的小狗狗们“汪汪”地叫着,在欢迎着一支特殊的人群,他们就是三宝彝族乡的“手电干部”。今年以来,晴隆县三宝彝族乡党委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不断创新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方式,充分利用晚上19:00—21:00群众相对集中在家这一段时间,为全乡干部、职工每人配发一把手电筒,走村串户,深入到群众家中,问政问计问需,以干部作风的转变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全乡老百姓形象地把他们称为“手电干部”。

为民务实,着力兑现群众“微心愿”。“群众利益无小事”。困难群众的一桩桩“小事”也许就是他们难以实现的“小心愿”、“小梦想”。在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三宝乡广大党员、干部通过结对联系、征集心愿、落实心愿、跟踪回访、总结公示“五个流程”广泛收集“微心愿”,乡党委班子成员与村结成联系对子,采取“1+n”或“n+1”的帮扶形式,每名党员领导干部至少联系1—2户困难农户,村级常务干部至少联系1户困难户;一般干职工可以一对一联系困难户,也可以几对一联系困难户。对征集到的合理“微心愿”,规定在15个工作日内将信息反馈给征集对象,不能解决的要有合理解释,能够解决的,要制定落实方案,每季度对群众的“微心愿”和“微需求”征集及落实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如今的干部就是好啊,以前我们老百姓经常骂他们为‘走狗’干部,现在却不同了,每天夜里到我们老百姓家中,问这问那,还送我一个电磁炉,让我煮饭、做菜方便多了。”60多岁的困难户杨文德得到电磁炉后结束了每天上山砍柴煮饭的历史,喜上眉梢;留守儿童、困难学生王虎在得到一个书包、一盒彩笔、一件新衣服后蹦蹦跳跳,快乐无比。“我要好好读书,争取考上大学,决不辜负叔叔、阿姨对我的关爱。”78岁的王国英过去受到土匪的压迫,生性胆小,在晚上看到一束束手电光亮时,便关紧门窗,不敢吱声。“我还以为是强盗要来抓人呢,原来是政府给我送棉衣棉被来了。”在得到棉衣棉被后王国英打消了疑虑。通过一个个心愿的兑现,以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全乡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鱼水关系。目前,全乡广大党员、干部共征集群众“微心愿”230余个,已兑现190余个。

推动跨越,大力解决群众发展难题。贫穷和落后是三宝彝族乡极为突出的主要矛盾。该乡是一个边远、贫困、落后的少数民族乡镇,少数民族人口占全乡总人口98.2%,自然条件恶劣,信息闭塞,产业结构单一,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相对滞后。“我们全乡的党员、干部当前的担子非常重,一定要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大力清除自己身上存在的庸、懒、慢、浮等顽风固疾,‘向惰政宣战、向惰政问责’,转变发展观念和服务方式,努力在2020年全面实现同步小康,决不拖全县的后腿!”乡党委书记徐国君在全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上号召全乡干部、职工,要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敞开心扉,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深入查找自身“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力转变作风,转变服务方式,转变发展观念;要充分利用夜间休息时间,进村入户,调查摸底,了解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力帮助群众理清发展思路,动员、指导群众能搞种植的搞种植,能搞养殖的搞养殖,能搞加工、运输的搞加工、运输等。要积极开展农村技能培训,宣传国家惠民富民政策,加大产业扶持,帮助协调小额贷款,积极鼓励和支持群众充分发挥优势,增强发展自信。在干塘村,包村干部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大力发展茶叶种植,积极指导茶农如何栽种、如何施肥、如何管理、如何加工等,目前,干塘村共发展茶叶种植600亩,涉及农户300多户,每户茶农年均收入2万多元。在大坪村,包村干部积极引导群众发展林下养鸡项目、木材加工项目等,林下养鸡示范户共3户,每户养鸡达2000余只,年收入可达8万多元;实施木材加工项目一个,可解决15人的临时就业问题。在三宝村,大力发展烤烟、金银花种植和种草养羊、养牛等项目,烤烟种植大户已发展至10户,每户年收入达6万多元;金银花示范种植户2户,每户年收入可达3万多元;养羊、养牛农户达20余户,羊、牛存栏数达600多只(头)。养殖示范户毛章福说:“在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我养了1600多只矮脚鸡,年收入达6—8万元,比当年在外打工强多了,同时还能照顾家里老人和小孩,真是一举两得。”

如今,一只只小手电筒、一束束电筒光,在每一个夜晚的村头地角,形成一道道独特的风景线,它不仅照亮了党员、干部转变作风,为民务实的优良传统,更照亮了人民群众实现同步小康梦的伟大征程。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5日 16: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