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秀山:念好“四字经”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

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人民政府 姚建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来,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认真总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取得的的好经验、好方法,立足镇情实际,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念好“实、勤、改、俭”四字经,严防“四风”反弹,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

一是念好“实”字经,杜绝务虚。要求党员干部大兴务实干事之风,以实干苦干代替投机取巧,用实绩取代口号高喊。一是思想教育筑牢理想信念。思想务虚是形式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梅江镇党委政府坚持从党员干部的思想出发,完善相关机制,加强“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理想信念教育,对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个人存在的“四风”方面的问题,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大扫除。二是改进作风取信于民。镇领导带头改进作风,坚持三个“凡是”。凡是不利于老百姓办事的繁杂流程,一律精简;凡是惠民政策落实不透明、不公开的,一律要求从来;凡是老百姓反对意见较大的工程项目,一律停建。三是注重抓出工作实效。镇党委根据实际需要,突出产业富民、基层矛盾化解等工作重点,帮助群众理清发展思路,解决实际问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特别是那些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要认真梳理,及时研判,尽早化解。

二是念好“勤”字经,俯身为民。要求党员干部把勤下基层当成一种常态,俯下身子,深入群众,取信于民,把群众的“心事”当成党和政府的“大事”来做。一是带着民意下村组;领导干部结合自己联系村(居),规定每月下村组不少于10个工作日,确保矛盾在一线化解、干部在一线办事、政策在一线宣传,真正打通服务群众“零”距离。二是带着感情下村组;把与群众建立真挚感情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纽带”,通过走访、座谈会、面对面交流等形式,重点走访老党员、留守老人等困难群体,帮助解决家庭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到党委政府的热心温暖,从而实现干群一家亲。三是带着实事下村组;党员干部下村组最终是要为群众办实事。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多办暖民心的事,一家一户办不了的事,办群众长远受益的事。四是定期组织镇村(居)干部深入开展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助民富、聚民心“五民”活动,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截止目前,14名镇领导、18个村(居)书记主任、69名镇机关干部主动深入一线落实老党员必访、老干部必访、人大代表必访、上访户必访、计生对象户必访、特贫群众必访、科技示范户必访、种养大户必访、乡土人才必访、群众威信高的人员必访“十必访”制度,广泛征集广大群众反映的领导干部存在的“四风”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行为,“零”距离听取群众对推动梅江发展的建议、意见132条,进一步畅通群众表达民意的渠道。

三是念好“改”字经,建设队伍。为杜绝享乐主义思想,着力打造一支勇于担当、敢做善成、苦学超越、作风优良的镇村干部队伍,凝聚发展的正能量。一是以苦学强能力。组织动员全镇党员干部加强学习,以会议学、自主学、网络学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利用“干群连心室”、“群众工作室”等有效载体,开展送政策、送法规、送技术等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二是以榜样强意识。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激励党员干部树立比学赶超意识,以焦裕禄、杨善洲、兰辉等为榜样,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克服求稳怕乱、不思进取思想,牢固树立担当意识。三是以制度戒懒习。制定出台《梅江镇镇村干部绩效考核办法》《梅江镇禁止镇村(居)干部及其直系亲属承包承建镇辖范围内公共奸计工程办法》等相关制度,树立全镇一盘棋意识,克服慵懒散,杜绝“走读”现象,给干部多压担子,多为群众解难题、助力群众致富奔小康。据统计,截至目前,全镇以党委、政府的名义发文减少了34%,各类会议减少了22%;约谈了6个村(居)的党支部书记和主任;查处违规操办酒席3人,撤销村党支部书记1人;查处上班时间上网聊天、购物、玩游戏、迟到早退5人,服务窗口服务态度恶劣1人,通报批评9人。

四是念好“俭”字经,规范行为。为培养党员干部务实节俭、艰苦朴素、清正廉洁意识,杜绝奢靡之风。一是狠抓廉政学习。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政准则》,经常邀请县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廉政讲座、观看廉政警示教育影片等,充分利用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各党支部理论学习等有利时机,把中央八项规定、市委政治纪律《八严禁》和生活作风《十二不准》及县委相关文件等精神学深学透。二是规范完善财务管理。增加“三公”经费支出的透明度,公务就餐和接待都一律从节俭出发,接待县级各部门必须有接见函,由党政办统一签单,控制接待标准,超过标准的一律不予报销。三是加强公车管理,防治车轮上的浪费。公车统一由办公室调配,与各驾驶员签订责任状,建立公车使用台账登记,明确领导干部不能公车私用,进一步压缩公务用车经费开支。四是倡导节俭新风。倡导全镇党员领导干部人人以勤俭节约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树立党政干部良好形象,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五是成立了10个民生项目监督小组和18个村(居)民主理财小组,对民生实事进行全程监督;聘请20名退休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党员、村民代表、返乡农民工担任“党风廉政监督员”,主要负责宣传贯彻党的反腐倡廉方针政策、对镇村(居)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规行为进行明察暗访、向镇纪委提供有效证据和问题线索、代理群众书写投诉举报信等,使强大的群众反腐力量得到进一步充实,让监督产生真正的约束力。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5日 16: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