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勿当会议“复读机”

重庆市潼南县古溪镇组织办 刘潺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会议上,我们经常看到这样一种现象,各个部门领导对自己分管的领域做出发言以后,最后会有几个主要领导来对前面的发言做个总结、重申或是强调。原本一个简单的会议,被硬生生的拉长了时间,部门领导已经说明的会议要点,被活脱脱的“复读”了一遍。台上讲话的人讲得滔滔不绝、自我陶醉,台下听的人听得冗长难耐、昏昏欲睡。这是一种当戒的会风问题。

中央八项规定对精简会风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全国各地在精简会议、改进会风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开会次数减少了,会上的讲话务实了。但是,有些领导干部“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官级别意识除而不净,觉得台上的麦克风是一种权利的象征,讲话的长短是一种级别的体现,似乎自己不讲话或者讲话太短就体现不出自己的身份。还有些领导干部,生怕台下的听众听不懂台上的讲话,生怕体现不出自己的发言水平,过多的解释分析,过分的比喻诠释,反倒把一个简简单单几句话就能讲明白的事情说得越来越复杂,成为了会议“复读机”。

在会议上,领导干部应如何做到不当“复读机”,发言“恰到好处”呢?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做到“两讲”、“两不讲”,去除这种会议“怪毛病”。

讲务实。开会的目的就是传递精神、传达要求,除去会议必需的讲话内容,其他过多的言语点缀,都是华而不实、多而生厌的无用之笔。在画蛇添足的故事里,最先画好蛇的门客因为给蛇多添了几只脚,反而输掉了比赛。同样的道理,会议上如果总是“复读”,会议时间冗长,听者反而无心,效果反倒下降。因此,在会议上,领导干部要本着务实的心态发言,不多说,不重复说,不多种比喻说,只求将会议的目的达到即可。

讲艺术。教师在台上讲课,会讲究一种时间的艺术,把重要内容靠前讲,把握学生的注意力指标,在学生注意力最集中的时间里讲授最重要的知识,尽量缩短讲授时间。会议发言也要讲究艺术,听者也有“注意力指标”。在会议刚开始时,是听者注意力最集中的时候,随着时间的拉长,听者的注意力也跟着下降,会议效率随之降低。因此,领导干部发言时,要把握这种时间的艺术,尽量缩短会议时间,提高会议效率。

不讲官气。“位高权重责任多。”领导干部官位越高,所负责管理的工作也就越多,而“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事必躬亲。因此,在会议上,主要领导干部要刨除官气,不必将所有的会议要点都做一番自己的理解说明。官位高不代表就得说得多,甚至在某些仅涉及专业领域具体工作细节的会议,单位主要领导也不必“见会必赴”,腾出领导自己的时间,也不更多占用其他与会者的时间。

不讲多余。古人云:“无所不备,则无所不寡。”强调的内容多了,反而就不凸显重点了。并且,会议安排的参会人员都是“业内人士”,对“业内”的事情,不需要太多解释即可理解。如果真遇到难以理解的细节,不具体做业务的主要领导解释的再多也是徒劳。因此,在会议上,领导干部只需要将该讲的内容讲清楚、讲明白了即可,不必用过多的总结、重申或比喻。才能真正突出重点,提高会议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5日 16: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