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修文:“三举措”夯实党员群众道德教育

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远教办 张政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修文县不断丰富和拓展远程教育内容及形式,立足村级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办好道德讲堂,不断培育基层文明和谐社会新风尚,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为教育实践活动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道德支撑。

占领道德教育制高点。一是讲堂元素本土化。以“重德修文”为总揽,结合修文地方实际,将道德讲堂融入本土元素,延伸开办道德讲堂之阳明文化、生态文化、道德法制、诚信忠义等内容系列讲座,着力打造修文本土“百家讲坛”,力求提升群众文化素质,为修文发展沉淀浓厚文化底蕴。截至目前,全县已举办主讲堂8场,分讲堂20余场,听讲干部群众达到6000余人次。二是阵地设置特色化。在县城开设“重德修文·道德讲堂”总讲堂进行定期开讲。全县130个乡镇、村级远教站点全部统一加挂由“王阳明塑像、‘道德讲堂—重德修文’字样、‘修其孝悌忠信、文以礼乐诗书’经典名言等基本要素组成的背景图案,充分发挥党支部模范带头作用,结合村级综合楼标准化建设进行深入打造,力求整体布局规范、美观大方。三是师资队伍专业化。完成全县113个村级终端站点管理员的统一选聘录用。同时,组建县内从事或研究传统国学、阳明文化、生态保护、形势教育的学者、教师、老干部为主要成员的“重德修文·道德讲堂”讲师团,根据其自身研究安排具体宣讲课题。特别邀请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学者叶辛,北京大学教授、著名国学学者刘伟见等名家做客讲堂。

扩大道德宣传覆盖面。一是开设专栏集中展示。在政府门户网、“修文党建”网开设“重德修文-道德讲堂”专栏,建立省市道德讲堂学习及信息资源链接,及时更新工作信息。在乡镇和村“万村千乡”网页上开设道德讲堂专栏,将道德经典名言、经典著作、道德模范人物、各地村规民约等内容进行集中展示。同时录制总堂开讲的“重德修文”讲座和优秀传统文化课件上传远程教育网络链接展播。二是开发课件增强效果。围绕党员干部政治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录制党员干部培训、党史讲座、优秀驻村干部、杰出青年、模范人物、致富能手、“好媳妇好婆婆”等本地事迹课件,利用远程教育网络平台定期展播,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地方话讲述地方事,切实增强社会反映。三是开展活动提升氛围。组织全县村级“远教邮递员”利用节假日、双休日组织党员群众参加各级道德讲堂进行学习,定期向党员群众播放经典道德讲堂视频,同时,精选一批群众熟悉、便于传唱的道德歌曲,组织群众开展道德歌曲演唱比赛。同时,不定期通过远程教育网络资源滚动播放和开展“送光碟”上门,定期组织人员回访群众收看效果。

传递道德建设正能量。一是支部添活力。利用远程教育网络,定期宣传为民服务、作风转变、情暖农家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及时发布工作动态、情况通报,切实把远程教育播出平台塑造成道德讲堂平台、学习宣传阵地。把党员组织到一起,摆摆“龙门阵”、聊聊家常、谈谈想法、学学文件精神,不断活跃基层组织生活,在党员群众中形成学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二是党员受教育。针对农村基层党员情况的特殊性,统筹兼顾,灵活安排,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法开展分类指导。对在家党员群众,采取集中在村远教站点学习的方式开展。针对外出流动党员,通过电话方式指导其通过网络学习的方式进行。同时,对行动不便、体弱多病的老党员,组织村级“远教邮递员”开展送学上门。三是群众乐参与。组织开展“文化六进”活动,采取举办讲座、知识竞赛或文化演出的方式,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让道德讲堂更加贴近群众、惠及群众。并通过在节庆活动和农闲时节开展广场歌舞、播放红色影片等活动,把村级远程教育站点打造成群众文化娱乐、道德传播的平台中心。今年以来,全县共投入资金60万元完善各远教站点硬件设施。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6日 17: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