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石柱:“望闻问切”四诊法 解群众“疑难杂症”

重庆市石柱县洗新乡人民政府 刘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来,为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履行“群众路线”,重庆市石柱县洗新乡采取“望闻问切”四诊法,切实破解群众的“疑难杂症”,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深受群众一致好评。

深入基层“望”民情。为进一步深化教育实践活动,到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重点走访帮扶户、困难职工、困难党员、老上访户等群体,深入了解他们生产生活状况,特别是在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方面遇到的突出问题以及意见建议,为更好地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奠定坚实基础。

吸纳建议“闻”民声。通过征求意见箱、接访约谈、走访群众、专题调研等形式,开通群众建言献策的“直通车”,从群众“跑断腿”办事到干部主动“走进门”解决问题转变,进一步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了解群众内心的需求和期盼,倾听群众心声,准确掌握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所怨。教育实践活动全面结束后,已开展走访接访群众活动20余次,走访接待群众300余人次,共征求各类意见建议120余条,落实解决110余件,并建立问题台账,及时协调、督促、抓好落实。

沉下身子“问”民忧。进一步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接访”行动。以“五必访五必问”为重点,即困难户必访,必问衣食冷暖;老党员老干部必访,必问发展良策;发展户必访,必问致富经验;打工农民必访,必问就业现状;上访户必访,必问事情原委。通过与群众交谈,进一步了解群众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探索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推进领导决策部署更加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反映民情。

把准脉络“切”民意。进一步做好“大落实”行动。立足本职工作,坚持为民利民便民、尽力而为,促进解决群众基本需求问题、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与民争利的问题,合力集中办成一批实事好事、解决一批民生难题。自教育实践活动结束以来,乡组织办接到各类问题120余件,主要涉及道路交通、水利设施、林政管理、产业发展、劳动与社会保障、环境保护、政策咨询等问题,截止目前共办结110余件,办结率为91.6%以上。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6日 17: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