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党的历史 坚持群众路线

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要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地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纵观党的历史,群众路线是在党领导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实践中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号召开展群众运动,之后在革命战争时期、经济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进行了不断探索、不断总结和不断创新,以适应不同历史时期的要求。群众路线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群众路线”这个概念是在1929年9月由周恩来在《中共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信》中提出的。他在信中指出:“关于筹款工作,亦要经过群众路线,不要由红军单独去干。”接着《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指出:红军的任务除了打仗外,“还要担负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设政权等重大任务。”1934年1月,毛泽东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指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群众的力量是强大的,我们必须依靠群众。

在抗日战争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开始不断完善和成熟。1943年6月,毛泽东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一文中较为系统地阐述了群众路线的内涵:“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1945年4月,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一文中提出了“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教育每一个同志热爱人民群众,细心地倾听群众的呼声”、“深入于群众之中”、“到群众中去考察”等思想,群众路线的内涵进一步完善。

中共七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章》对党的群众路线的内涵进一步深化:“每一个党员都必须理解党的利益与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每一个党员都必须用心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和了解他们的迫切需要,并帮助他们组织起来,为实现他们的需要而斗争。每一个党员都必须决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同时以革命精神不疲倦地去教育人民群众,启发与提高人民群众的觉悟。”

群众路线在革命战争时期最淋漓酣畅的演绎则是淮海战役的伟大胜利。1948年11月6日至1949年1月10日,国民党兵力八十万,共产党出兵六十万。八十万对六十万,力量悬殊,中原逐鹿,历时六十六天,最后以敌我损失四比一的比例,人民解放军取得了辉煌的胜利。淮海战役的胜利除了前线广大指战员的英勇作战之外,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人民群众的倾力支持。

战后统计数据表明,淮海战役中共出动民工543万人,其中随军常备民工22万人,二线民工130万人,后方临时民工391万人,担架20.6万副,大小车辆88万辆,挑子30.5万副,牲畜76.7万头,船只8539艘,筹集粮食9.6亿斤,运送到前线的粮食4.34亿斤。参战兵力与支前民工的比例高达1:9,也就是说,前线有一名士兵在作战,后方就有九名民工在忙支前。真所谓,前方打得紧,后方支前忙。部队打到哪,小车推到哪。如此强大的后勤补给,是战争胜取的坚强保障。陈毅元帅曾饱含深情地说:“淮海战役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是党的正确领导和党真诚的走群众路线与广大人民群众并肩作战的结果。

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有了更进一步的升华。几代中央领导集体依据不同的历史状况和人民需求来制定与时俱进的“群众路线”。

1956年9月,邓小平同志在中共八大上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对党的群众路线作了新的概括:一是人民群众必须自己解放自己,党的全部任务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和依靠群众,每一个党员必须养成为人民服务,向人民群众负责,遇事同群众商量,和群众同甘共苦的工作作风;二是党的领导工作能否保持正确,决定于它能否采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党必须根据群众的实践来检验自己的工作。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对群众路线进行了创造性的继承和发展。把“三个有利于”作为衡量各方面工作成败的根本标准,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我们党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明确提出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重要理念,并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提出了以“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内容。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明确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等重要思想,把“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根本点。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党的群众路线视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这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人民群众是共产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力量和智慧的源泉。共产党最基本的一条经验是一刻也不能脱离人民群众。”

革命战争年代,群众路线是我党克敌制胜的法宝;和平建设时期,群众路线是我党改革创新的智慧源泉;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群众路线更是各级党组织和每个党员干部必须从理论上遵循、贯彻、继承和运用的重要法宝。党的历史告诉我们,必须始终牢牢坚持群众路线,才能让党的发展、国家的发展立于不败之地。因此学习党的历史、坚持群众路线,能够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宣传党的历史,让更多的人来认识我党和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为促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提供历史借鉴和精神动力。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6日 17: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