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常怀忧患意识 加强作风建设

重庆市潼南县古溪镇组织办 杨银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增强忧患意识是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更是作风建设的重要前提。

增强忧患意识和加强作风建设是紧密联系、相辅相成的。“草木不经霜雪,则生意不固;人不经忧患,则德惠不成。”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如果失去了忧患意识,就会失去奋斗精神。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忧患意识,不是杞人忧天,而是源自“先天下之忧而忧”的觉悟和胸怀,是基于历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的进取精神和前瞻思维,其马克思主义政党特征和居安思危的科学思维决定了我们党必须加强作风建设。改革没有止境,作风建设也不可能一帆风顺,增强忧患意识能使我们在整改落实过程中保持清醒的头脑,既不会在成绩面前沾沾自喜,也不会在困难面前杞人忧天,而是始终做好打“攻坚战”和“持久战”的准备,防止作风建设的“树倒根存”。

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下帷幕,干部群众又产生了一种“忧患意识”:党的作风建设能不能持久?“四风”问题会不会反弹?如何巩固活动成果,保持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成了一个关键课题。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四风”政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指导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忧患意识”指导下所产生的责任担当和前瞻思维,能使“四风”问题实现“软着陆”。

加强“四风”整治,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不仅要吸收各地宝贵经验,建立务实管用的规章制度,还要增强干部执行力,保证权力管人管事管权;不仅要树立典型、宣扬榜样,弘扬社会正能量,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促发展;不仅要强化教育,增强干部党性修养,形成自律,还要加强监督,形成权力约束力,形成他律。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会依法治国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求我们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改革限权,用法治压缩腐败滋生空间;加强监督制约,用法治防范权力滥用;加强立法建制,完善反腐败法律体系;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法律制度执行,让贪污腐化的歪风邪气“无处藏身”,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和长效化。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6日 17: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