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晴隆:“四举措”增强“四意识”

贵州省黔西南自治州晴隆县委组织部 龙儒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以来,晴隆县地方海事处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贯彻落实同步小康驻村帮扶工作要求,定点帮扶花贡镇都田村,并选派驻村干部长期驻村指导,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驻村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理清发展思路,增强发展意识。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调查研究,先后召开村“两委”班子会、党员会、群众代表会等进行调查摸底,了解群众真正想什么、盼什么,需要帮助他们解决哪些问题,真实的了解到村民的现状和实情。通过摸底调查,发现村支“两委”及广大村民思想观念落后,发展意识不强。于是,该处积极引导村民大力发展特色经济作物种植,转变传统种植模式,实施干果种植200亩,涉及农户25户;茶叶种植1200亩,涉及农户48户;烤烟种植600亩,涉及农户30户;同时,结合都田村地处光照湖边的有利优势,大力引导农户发展网箱养鱼,为10户农户办理了养鱼方面的营业证照,实现广大农户有传统种植玉米、小麦等向特色种养殖转变,大大增加收入,向同步小康迈进。

加强安全宣传,增强安全意识。花贡镇都田村地处光照湖边,广大村民临湖而居,生产生活、走亲访友多以渡船居多,每年的安全事故或多或少都有发生。为切实保证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县海事处派驻了一名在水上搜救经验比较丰富的干部长期驻村,每年开展不低于2期的安全培训,并组织实施水上安全救援大演练,有效增强村民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保障村民生命财产安全。“以前我们村每年都有人落水溺亡,这给当事家庭带来了巨大的悲痛和损失,自从邓主任到我们村驻村以后,我们广大村民从他那里学到了很多安全知识,提高了安全意识,2014年这一年中我村没有发生一起水上安全事故,大家很感谢他。”都田村村主任无畏一提起驻村干部邓阅,便如是说。

夯实基层基础,增强服务意识。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为抓手,按照“五个好”要求,采取多项措施,推进村级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努力把村党组织建设成为发展型、服务型党组织。一是为提高办事效率,规范工作程序,帮助村委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了村级财务制度和村务公开制度,村级管理基本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公开化。二是进一步提高村干部素质,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村“两委”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有关惠民利民政策,使村干部有效成为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群众抓发展、维护安全稳定的先锋,使村级组织成为服务群众的主心骨。

努力好事办实,增强责任意识。群众利益无小事。积极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强化责任担当。一是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工作,确保在传统的节气中不发生森林火灾。二是注重矛盾调解,构建和谐村寨。通过走村串户、村民反映、村支委打听等多种渠道了解村民矛盾,梳理汇总,逐一调查,组织调解,调解不成的引导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今年以来,共调解土地纠纷1件、社会治安上访问题1件、村民邻里纠纷5件。三是贯彻落实“支部结对、干群结亲”联系服务群众向“最后一公里”冲刺的精神,县海事处全体干职工开展“干群结亲”联系服务工作,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解决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每人结对帮扶3户,一般干部每人结对帮扶2户,并制定落实帮扶措施,帮助解决春耕生产急需化肥6包,解决帮扶资金1400.00元。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7日 17: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