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晴隆:在创新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贵州省黔西南自治州晴隆县委组织部 黄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贵州晴隆县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基层党建“细胞工程”为载体,以建设基层发展型服务型党组织为着力点,以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式方法为动力,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增强服务功能:提升组织“内生力”

基层党组织是构建党委组织体系的细胞。晴隆县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服务发展的功能,从抓组织创建入手,在组织创建上实现覆盖最大化、设置最优化、功能最强化,打破传统的党组织设置模式,在产业链、重点项目、产业园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上建党组织,采取村村联建、村校共建、村企联建、支部+协会、跨区域、跨产业、跨行业等多种方式,建立区域型、产业型、联合型等党组织,把党组织建在产业上,党员的作用发挥在产业上,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壮大,延伸组织“手臂”,实现党组织“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的统一,逐步构建城乡基层党组织网络体系。如三宝彝族乡探索“村校共建”模式,以彝族建筑、服饰、歌舞、饮食的挖掘包装为切入点,突出“彝”字牌,学校与村联合建彝族舞蹈党支部,着力打造“阿妹戚托”彝族舞蹈,保护、挖掘和整理了一批彝族文化资源,全面提升文化品味,完善和延伸文化产业链。如今的“阿妹戚托”已成为集民俗、音乐、舞蹈、服饰等多项表演展示为一体的民族文化,少数民族党建文化正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在群众中生根发芽,有效激活假日旅游经济的发展。

创新服务形式:发挥党员“激活力”

增强了服务功能,就要创新服务形式,这样才可以融洽干群关系、了解民情民意、历练干部作风。干部身先士卒,群众就会积极参与,广泛呼应;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激活力,领导干部亲自参与解决问题,就能够了解到事情的真相,做到有的放矢,也就更容易把握住问题的重点和难点,处理起来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晴隆县创新服务形式,党员干部深入到村组、车间和田间地头,到群众家中听取建议和想法,了解他们的困难;从和群众拉家常、问寒苦、打交道中发现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切实转变干部作风。一是推出干部管理“积分制”。以“积分”多少作为党员、干部向人民群众承诺了什么、践诺到什么程度的评价标准,不断建立和完善党员干部承诺践诺制度,整治党员干部“庸懒散慢拖”行为,切实畅通服务渠道。每年按照100分总分来计,以80分为基数分,以为民办了几件实事为依据,采取每月加分、扣分的方式予以考核。当月任务全部完成的加2分,有一项未完成的扣2分;当月有被县级以上部门表彰的个人加1分,得分情况逐月进行公示通报,统一在年底进行汇总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干部评先评优、干部奖惩和干部推荐使用、职称评聘的依据。如:某同志在全年12个月各项工作全部完成,某月获得县级先进个人加1分,最后该同志积分将达到80+12×2+1=105分。二是打造“网格”便民服务圈。在全县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将各乡镇划分为一个大网格,由县级领导“守大格”;由乡镇将各村(社区)划分为一个个小网格,并派驻村干部“守小格”,变“群众跑腿”为“干部跑腿”,打造便民服务圈,各部门将民生服务的“直通车”点对点“开”到基层,采取上级扶持、部门协调、承诺践诺、自主筹集等方式兑现群众小心愿。在“守格”过程中,对征集到群众的“微心愿”制作台账,明确具体办事人员、办理时限,实行办结销号,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通过实行“积分制”和网格化管理,让干部切实做到除形式、去官僚、扫贪渎、不享乐,作风端正、干事有力,发挥了党员干部的激活力。

创新服务载体:提高群众“满意率”

晴隆县认真思索当前热点、难点问题产生的原因,有哪些解决的途径,该采取哪些具体的办法;思考解决这个问题是否还有其他更好的方法,有没有依法办事,群众是否满意,就是要靠创新服务载体。一是广泛开展“微心愿”征集活动。采取“1+n”或“n+1”的帮扶形式,注重从“小”事做起,从解决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做起,对征集到的群众“微心愿”进行公开承诺践诺。如今,征地拆迁、劳动社保、产权纠纷、移民搬迁、邻里纠纷等矛盾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一一摆上桌面。一次次个别走访、一回回拉家常,一次次座谈会、一个个意见箱,一本本台帐,让群众实现“微心愿”和小梦想。二是开展“双学双创、承诺践诺”活动。征集了心愿,许下了承诺,关键是要兑现、要落实。晴隆县各级党组织、党员和公职人员以学党章学法律法规为重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群众路线系列重要论述,面对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下决心书、立军令状,把为民务实清廉尽职作为承诺的主要内容,对征集到的“微心愿”制定跟踪回访登记表,把困难户基本信息、生产生活状况、反映的事项、需要解决的问题、落实情况以及基层组织和群众评价记录在案,并在15个工作日内将信息反馈给征集对象,适时提供有价致富信息或实质性的帮扶,帮扶困难户致富脱贫,真正畅通党群干群联系渠道,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8日 17: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