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无为:“四个创新”全面加强农村党的建设

安徽省芜湖市无为县牛埠镇人民政府 钟晓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安徽省无为县牛埠镇紧密结合实际,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着力“四个创新”,全面加强农村党的建设,进一步夯实农村党建工作基础,为全镇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早日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是创新学习形式,不断提高党的队伍建设水平。以党校为阵地,实行镇村联动,开展多层次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活动,组织农村党员和干部参加人才培训工程,利用冬闲季节对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进行集中培训、观摩、研讨,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成宣讲团深入农村巡回宣讲,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人,并围绕“完善发展思路,加快建成小康步伐”这一主题培训党员干部、种养大户和经纪能人。通过大幅度、多层次、多角度培训,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依法办事水平和驾驭新形势下市场经济能力,增强为民服务的本领。

二是创新活动载体,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建设水平。在村级领导班子选人上,一方面采取“双推双选”、“公推公选”和竞争上岗等办法,把政治强、作风硬、有诚信的农村能人选进支部班子;另一方面按照《干部任用条例》,坚持在干中考核干部、在干中选拔干部,在干中任用干部,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同志选拔到村级领导岗位上来,为农村基层组织增添活力。在农村党员队伍管理上,以完善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为重点,设置经济发展、村务监督、乡风文明、村容整治、乡邻调解等党员服务岗位,并广泛开展“便民、利民、助民、富民”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农村党员在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维护农村稳定等关键工作环节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创新管理制度,不断提高党的制度建设水平。根据基层党组织长效机制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各级党组织抓党建、一把手负总责工作责任制度,基层党组织定期报告抓党建工作制度和述职制度;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职责,完善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和党委工作责任和督查制度,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制度的意见》,全面规范村务、政务公开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对村务、政务特别是财务进行公开,切实做到“管理、程序、时间、内容、形式”五落实,努力实现“群众满意”目标。

四是创新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党的作风建设水平。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最大的政绩工程来抓,把群众的小事作为党员干部的大事来抓,真正做到以群众的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的利益为第一追求,以群众的满意为第一标准,全面开展党员群众“连心结对”和“扶贫救助”活动,大力引导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社会力量与困难群体结对帮扶,着重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同时以加强农村基层民主管理为重点,建立完善思想教育、权力制约、监督制衡、激励约束的防腐保廉体系,并突出“四风”转变,打造清政为民、高效服务的过硬队伍。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8日 17: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