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巩固和拓展成果必须认真搞好“回头看”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指导意见》,要求2014年年底,各级党委(党组)要结合年度工作总结,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回头看”,可以把走过的路看得更清、更全、更远,从而不断校正坐标,把今天的路走好,把明天的路走得更坚实、更稳健、更成功。为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化“四风”整治,必须认真搞好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真正得到巩固和拓展。

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看什么?就是要看问题是否找准、问题整改是否扎实到位、建章立制是否到位,是否真正取得实效、群众是否满意。具体地说,主要包括八个方面,务必要做到“八看八再”:

一看“一把手”履职,履职尽责再看齐。看“一把手”是否带头聚焦“四风”问题;是否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发挥标杆作用;是否落实到位领导责任;是否带头上党课;是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否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整改措施是否扎实有效等。一风一风的再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再找、一项一项的再对照,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薄弱环节再整改,再落实。确保“一把手”把巩固和拓展教育活动成果揽在身上,扛在肩上,率先垂范,带头开展“回头看”,带头征求意见建议,带头整改落实,带头开展学习总结。

二看思想认识,“回头看”教育实践再动员。主要看广大党员干部对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大意义是否有全面的了解和深刻的认识;参加“回头看”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是否增强;思想和行动是否真正做到统一到中央和省州县党委精神上来;有没有出现以新的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现象。要对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坚持不懈地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破除和杜绝“四风”,继续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三看理论学习,学习教育再深入。对照实施方案,查看规定的必读书目、学习内容是否全部学完;查阅读书笔记、心得体会、出勤记录等学习记录情况是否真实完整;看读书笔记抄了多少页,心得体会有没有结合工作实际,有没有照搬照抄找人代写;检查班子成员有没有认真讲党课;是否认真开展了专题研讨;对学习存在困难的党员、离退休老党员,是否区分层次、分类指导等。对落实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人员、学习效果不到位的,限时整改,及时查漏补缺、及时补课、深入学习,确保理论再深再透一些。

四看意见征求,意见听取再上门。通过实地查看有无通过设置意见箱、个别访谈、民主测评等方式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翻阅查看意见建议征求的痕迹资料,看是否广泛全面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离退休党员、“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是否到矛盾集中、问题较多的地方听取意见;是否听取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的意见;是否主动上门求“谏”。立足于意见征求的广度和深度,组织再上门听取活动。“再上门“紧紧围绕“四风”问题、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最后一公里”问题,广开言路,找准、找实党员干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详细列出意见建议清单和“四风”问题清单。“四风”问题清单严格按照“五不列”的原则一风一风梳理,班子和个人做到一一对应,避免“两张皮”的现象。

五看问题解决,正风肃纪再严格。以“三严三实”为准绳,看前期查摆出来的问题是否切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重点看机关公务用车、办公用房超标、服务态度等方面。通过随机深入各村和站所,随机走访群众等方式,查看问题整改的情况。对收集整理的各类意见建议和问题细细排查,确保每一个问题都制定了整改责任书、明确了整改时间表、落实了整改责任人。要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责任心对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及时进行反馈和跟踪问效,对未及时解决的要刨根问底、查明缘由、厘清责任、追责问效,确保人民群众得到满意的答复。

六看建章立制,健全完善再规范。看制度是否健全、完善、可行,看制度能否保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贯彻落实,能否保证加强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能否保证党组织活动正常有效开展,能否保证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和骨干作用的进一步发挥。

七看资料收集,痕迹资料再完善。看各党总支(支部)的文件、记录、图片、简报等材料是否能够反映党总支(支部)开展活动情况,相关材料是否及时收集,是否能够相互印证,各种痕迹资料是否做到规范管理。按照活动办列出材料收集整理清单,督促各党总支(支部)“照单做菜”完善资料,确保资料详实得当,做到不缺、不虚、不空。

八看氛围营造,宣传引导再推进。看思想发动是否全覆盖,是否创建了既符合实际又独具特色的载体;是否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州、县关于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会议和讲话精神,切实提高干部思想认识。看是否充分利用会议、宣传栏、网络平台和手机短信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不正之风,防患于未然;是否采取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方式对中央八项规定进行深入贯彻,增强党员干部纠正“四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从思想发动、宣传报道等方面对照落实,努力营造一个人人参加、社会广泛参与的活动氛围。

“回头看”的真正意义在于看清差距、找准问题的同时,下大气力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光说不练那是假把式,我们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来抓好,不足的要补课,不够的要“加把火”,走了过场的要坚决返工重来。如此,才能让“回头看”取得实效,有助于我们扎实走好下一步。

“温故而知新”。通过“回头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以利进一步整治“四风”,促进工作、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确保群众满意、以利再战,很有必要。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8日 17: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