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石柱:立足“四措”成功打通“最后一公里”

重庆市石柱县洗新乡人民政府 刘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彻底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重庆市石柱县洗新乡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积极谋划,精心筹备,通过强宣传、搭平台、重实效和强作风四项措施,实现了政策法规宣讲的进一步全面,服务平台的进一步完善,问题落实的进一步快速,干群关系的进一步融洽,成功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便民利民惠民“零距离”。

强化舆论宣传,宣讲政策“零距离”。为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惠民政策宣传工作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该乡畅通党员干部走访联系渠道,通过“分散宣讲”、“集中宣讲”、“进家入户走访宣传”等多种方式,把保民生、促发展、得实惠的好政策进村入户进行宣传。结合群众最关心的低保、新农合、计生政策等热点问题与群众“零距离”开展政策宣传,增加惠民政策执行的透明度,打造一条宣传惠民政策的“绿色通道”,架起政策与群众沟通的“连心桥”。截至目前,已政策宣讲21场次,发放政策宣传资料2000余份。

搭建服务平台,服务群众“零公里”。一是高效服务方便群众。实行首问责任制,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时间。对符合条件、手续齐全的,现场给予办理;对不符合条件或手续不齐全的一经收悉,帮助进行协调处理。定期对受理的重大事项进行督查督办,对已办结的事项,加强跟踪问效。二是集中办公方便群众。设立便民服务大厅,大厅内设民政、社保、农业等涉及民生问题的部门,将原来分散在各个办公室的工作业务集中,打破以往“人难找、事难办”的现象,切实方便群众办事,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把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变为“零公里”。截至目前,已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147件。

注重走访实效,解决问题“零障碍”。深入开展“访民情、解民忧、惠民生”活动,全体乡村干部带着感情、问题和责任入户走访,广开群众诉求渠道,对群众反映的共性及个性问题进行梳理,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对需要时间解决的问题,向群众说明清楚,明确解决时限。对需要上级帮助解决的问题,及时汇报,协调推进解决。切实把基层走访活动作为践行群众路线、解决人民群众困难的重要手段,确保实践教育活动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已解决个人诉求108件,协助解决49件,全程代办解决61件,征求上级解决16件。

加强作风建设,干群关系“零隔阂”。聚焦“四风”问题,进一步征求群众意见,“面对面”、“背靠背”听取群众的批评和意见,找准存在问题,对乡村党员干部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再一次大扫除,着力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的问题。目前,已整改落实23件“四风”问题和村组干部“办事不公”事件15件。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8日 17: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