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芜湖:四举措力促基层组织建设新常态

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火龙街道办事处 施赤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安徽芜湖火龙街道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推行党风、政风转变改革,通过“四举措”,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基层工作水平,力促基层组织建设新常态。

加强党员干部管理,夯实组织基础。街道党工委积极组织开展了争创学习型机关活动,除扎实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外,把每周六作为机关全体干部集中学习日,主要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农业实用技术、经贸知识、法律知识等。并制定了《机关工作人员年度综合考核办法》,编制了《火龙街道管理制度汇编》,严格管理,严格考核,进一步转变机关干部的工作作风和提高工作积极性。同时出台了《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管理措施》,加大了对村级后备干部教育培训的力度,提高了后备干部队伍的素质。

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为保证换届选举工作圆满成功,街道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准备工作。一是搞好宣传,扩大群众参与度,知晓度;二是组织学习,学习相关文件,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依据;三是认真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调研,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防止出现违法违纪等行为。选举期间,街道坚持做到“三上三下”,“八个摸清”,整个选举工作做到准备充分、保障有力、程序到位,做到了新老交接有序,社会和谐稳定,实现了换届选举和社会稳定双丰收。全街道5个村共选举产生新一届“两委”成员34人(党组织成员19人,村委会成员16人,交叉1人),其中,女性11人;大专文化14人;35岁以下4人,36至40岁5人;新当选3人;新当选“两委”主要负责人4人(党组织书记1人、村委会主任3人)。无论文化结构还是整体素质较之上一届均有了很大的改善,组织意图和群众意愿都得到了完美的体现。

成立组织,健全制度,扎实推进非公党建工作。街道党工委成立了非公党建工作领导组,建立了街道党政领导成员联系非公党组织制度,制定了非公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和完善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保障机制,建立健全机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做到有人抓、有人管。建立了党建与工建、团建整体推进的机制,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工会、共青团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制订目标、部署工作、检查考核时同步进行。充分发挥了职能部门的作用,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科学制定年度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实施意见,将有关工作进行细化量化,落实到单位、到具体的责任人。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街道党工委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始终把质量放在首位。一是召开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发展党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制定相关计划、措施。二是制定和下发了发展工作流程表,对培养、教育、考察、发展、转正等各个环节提出了要求,党工委、支部齐抓共管,使发展工作走上了规范轨道。三是党工委及时讨论审批,严格把关,保证党员发展工作正常进行和新党员质量。四是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考核的重内容,列入年终进行综合评比。在发展党员中,注重“三个重点、三个倾向”:重点在农村发展党员;重点在生产、教学一线发展党员;重点在35岁以下的青年和妇女中发展党员;倾向于从村干部中发展党员;倾向于从率先致富又能带领和帮助群众致富的致富带头人中发展党员;倾向于从知识分子和退伍军人中发展党员。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8日 17: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