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龙里: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确保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取实效

贵州省黔南自治州龙里县群众路线活动办 周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的通知》,龙里持续用力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重要基础和整改内容,切实改变软弱涣散基层组织班子软、懒、散、慢现象,着力提高基层组织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全力打造“效能型”、“服务型”党组织,群众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

摸底排查 细化方案

麻绳易从细处断。后进基层党组织问题不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就很难得以根治,这样,就会对教育实践活动失去信心。通过排查,该县最终确定11个村、1个社区党支部作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对象。下发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施方案,明确县委常委领导(或县级领导)和县直机关党组织联系帮扶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名单,加强具体指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基层党组织是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弘扬正气,打击假恶丑,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对软弱涣散的党组织加以整改,才能焕发出青春活力,大干快上,争先创优,让人民群众得实惠。

配齐班子 强化队伍

“经过整顿,村党支部变了一个样,以前村里就主任一个,现在杨支书来了,帮群众解决了很多问题。”整顿前,冠山街道新安村支书、主任、文书都由主任一肩挑,工作无法正常运行。现任冠山街道三元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杨贵福为支部书记,配齐领导班子,确保基层党组织正常工作。

各镇(街道)针对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工作不在状态等问题,通过群众推荐、个人竞争上岗、镇(街道)党(工)委选派等方式,为2个村党组织配备了能力强、素质高、有干劲的村党组织书记,问题整改率100%。

针对基层班子执行力弱等问题,通过对党组织书记、主任集中轮训,“两委”成员、群众代表进行业务培训等措施,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带领群众致富、抓基层打基础的能力。

帮扶带动 增强活力

强化帮扶力量,整合更多财力、物力,整顿、帮扶软弱涣散党组织。“让小康驻村干部对金批村情况进行全面细致深入了解,配合镇党委制定整顿方案,尽快摘帽赶上,在农业产业发展方面给予项目支持,通过项目带动发展。”县农工局党总支为整顿湾潭河镇金批村党支部作出计划。

在挂帮联系领导和县直机关党组织帮助下,各镇(街道)和村(社区)整合资源,采取有力措施,落实村级活动场所难题。目前,6个无固定活动场所的村(社区),2个已解决,其余4个通过租房、协调用房等方式已落实。

县直机关党组织对挂帮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实地走访调研,与镇(街道)村交流探讨,了解党组织建设基本情况、软弱涣散原因、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在发展经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方面遇到的困难,急需解决的问题等,建立台账,制定整顿计划,增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发展活力。

突出问题 化解矛盾

在选派包村干部、维稳、安全的基础上,该县有效指导、帮助、协调、解决软弱涣散村存在实际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部门单位职能、干部资源、领导优势,多渠道、多角度、多层面进行整顿,多管齐下,形成合力,确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把化解矛盾、理顺关系作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的经常性工作抓紧抓好,重点解决历史遗留、重大社会治安及信访矛盾纠纷等问题。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努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班子整顿为突破口,加大各项工作力度,维护社会稳定。

整顿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各基层党组织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顿实施方案,扎实开展整顿工作,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边改边查、边查边改,将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期化,逐渐向学习型、服务型、发展型党组织迈进,促进龙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实现晋位升级。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9日 16: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