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芜湖:四个强化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南瑞社区 徐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南瑞社区党工委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责任落实、执纪监督、制度落实,开展廉政文化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抓好责任落实。社区党工委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年初专题研究讨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等,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各项中心工作相结合,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和惩防体系工作措施,对党风廉政建设任务梳理归类,细化分解责任到人,明确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领导责任,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制度,自觉接受纪工委监督,支持和保障纪检组织履行职责。

二是强化纪检组织建设,抓好执纪监督。纪工委积极落实“三转”的要求,聚焦主业主责,不断提升履职实效。设立了专职纪工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选拔思想政治好、综合素质高的优秀年轻社区干部充实到园区纪检组织中,强化纪检组织建设。纪工委及社区纪检组织分别围绕中心工作,重点加强对惠民政策、便民措施落实、窗口服务、效能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居务公开推进情况的督促检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切实担负起纪检组织的监督职能。今年以来纪工委开展各类督查、检查14次,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规定、制度的严肃处理,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纪律保障。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一是强化思想武装。通过党工委会议、工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纪工委例会、社工例会、支部书记上党课、党员学习会等形式,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及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组织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违反八项规定反面典型通报等,完善廉政教育长效机制,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理论武装。二是开展岗位廉洁教育。举办反腐倡廉形势报告会、岗位廉政警示教育专题培训和新任社工办副主任廉政谈话等,观看反腐倡廉影片、图片展等,开展红色教育,发送廉政短信抓好前期预防,强化社区干部的岗位责任意识和廉洁意识,筑牢干部廉洁自律的防火墙。三是提升廉政文化宣教覆盖面。发挥荷夏园廉政文化示范点的辐射作用,打造锦坤园廉政文化进社区示范点,在党工委办公场所制作廉政文化宣传牌。依托社区文化资源,举办第十一届廉政书画摄影展、廉政文化灯谜会等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四是强化作风建设,狠抓制度落实。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有关规定要求,督促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执行规定,决不允许搞特权,严肃查处纠正“四风”问题。严格预算管理,认真落实公务接待、公务用车有关管理规定,严格控制会议活动经费,抓好“亲切服务”、效能建设、工作纪律等制度的贯彻落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特别是对领导干部“一把手”的监督,建立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及党员社区工作者廉政档案,规范对“三重一大”事项的专题研究和集体决策,并对开展落实情况及时进行监督检查,如在瑞东园居家养老中心建设、社区办公用房改造、锦坤园科普馆项目建设、锦秋园北大门摊点群整治等工作中,党工委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均现场进行监督指导,纪工委主动介入,监督工程进展情况,同时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9日 16: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