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巍山:精心打造党群互动双平台强服务亲民心

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县群众路线活动办 姚兴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成果,更好的做好“五服务”,进一步探索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新思路,缩短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巍山县永建镇小围埂村精心打造村级“党群互动双平台”,方便总支与支部、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村组干部与普通党员及广大群众的学习、交流、沟通。

定基调,确保平台基础牢。平台建设始终围绕“五服务”的要求和“8433”总体思路,不断创新党建工作,结合本村实际,将基层党建工作与村务工作、群众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找准党建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建工作在基层组织和党员群众中的主体地位,加快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步伐,带领广大群众一心一意保稳定谋发展促民生,以实际行动走实群众路线。

建载体,确保平台影响力。根据党员、群众的知识层次、年龄差距、路途长短等实际情况,建立小围埂村党群互动讲堂、小围埂村党群互动微信群,通过实体讲堂和网络窗口两个途径,力争将小围埂村“三委”、村组干部、党员(流动党员)、群众代表纳入相关学习、宣传、培训范围,实现最大范围的覆盖和实效。

明模式,确保平台责权力。小围埂村党群互动讲堂、小围埂村党群互动微信群均由小围埂村党总支部全面负责,要求村“三委”、村组干部、党员(流动党员)、群众代表积极参与讲堂,经审核后加入党群互动微信群。党群互动讲堂由村委会党支部书记负总责,涉及党建工作由村委会党支部副书记负责提出初步讲堂内容,涉及村务工作由村委会主任提出初步讲堂内容,由村“三委”集体研究决定。讲堂原则上每月举办一次,举办地点及具体时间可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内容主要包括党建工作、畜牧、养殖、种植等生产技能培训、“三清洁”等重点工作,邀请熟悉党建工作、村内创业致富能手特别是党员代表、“三清洁”模范、孝老爱亲模范、勤俭持家模范等“土专家”“土明星”走上讲堂,以此树正气、领风尚,释放优秀党员、先进群众正能量。党群互动微信群由村委会党支部书记负总责,微信内容由村委会党支部副书记负责编辑、管理,经书记、主任审核把关后统一上传,具体内容由村委会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分别负责提供村内党建工作动态信息、村务工作动态信息、村务监督工作动态信息。群内信息发布及更新时间视工作开展情况而定,发布内容主要包括党建工作方面的知识、国家方针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村“三委”开展的工作情况、村内重大事项、重点项目的开展情况,召开村组干部及党员培训会的通知及到会情况通报等,定期不定期由群主(书记)对某个内容发起群内征集意见建议,激发大家的参与性,促进工作开展。

提要求,确保平台运行好。无论是实体讲堂还是网络微信,其主体功能是开展党建工作、服务好群众,讲堂内容和微信发布都应遵循这点而定,大力营造正能量。特别是作为网络窗口的党群互动微信平台更应注重群内发布信息的合法依规,同时,应加强对群内成员的管理力度,要求成员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网络信息管理规定,成员有讨论问题、发表意见建议的权利,但不能在群内上传与基层党建工作无关的信息,禁止将信息转发或分享到其他朋友圈中、禁止本群成员发展其他成员加入本群,若不遵守规定的成员将按规定清除微信群。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9日 16: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