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看评时看平时 南阳“三评”根治机关病

河南省南阳市直工委 李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庸、懒、散”是机关作风的主要弊病。如何建立正确的工作导向、如何打破机关工作“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局面、如何激发各个单位的内生动力?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后,构建机关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应该深入思考的关键。

河南省南阳市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在市直机关创新开展“三亮三评”工作,通过精心制定考评办法,依靠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把“评”放在平时,使“评”贯彻始终,打破“平时稀松、关键年终、一锤定音”的以往考评弊端,使机关干部“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在整治机关“懒庸散”中起到了明显效果。有效激发了内生动力,使机关行政效能大幅度提升,充分发挥市直部门在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中的独特作用,打造了社会满意机关。

一、“开药方”,设置科学评价体系,确保考评常态化

南阳在市直单位开展“三亮三评”把“三亮”作为基础,把“三评”作为关键,科学制定考评办法。考评办法坚持四个结合,即定量与定性相结合,以定量为主;业务工作考评与作风建设考评相结合;日常考评与集中评议相结合,以日常考评为主;奖优与罚劣相结合。以评机关科室为例,分为履职和综合考评两类,履职情况每季度评议一次,年终汇总平均,综合考评实行日常考评,年终算总帐。考评涵盖学习和党建活动情况、信息调研及卫生安全生产情况、信访稳定工作情况、财务管理及国有资产管护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情况。另设有荣誉加分、责任追究扣分和一票否决因素,体现奖优罚劣。同时,实行科室奖罚与科室工作人员奖罚相挂钩,形成科室与工作人员荣辱与共的共同体。通过设置合理的考评体系,给科室和工作人员上了一个“紧箍咒”,促使每个科室、每个人都时刻保持考评意识、工作意识和纪律意识,极大杜绝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

二、“下猛药”,提高考评执行力,确保科室动态全监控

为抓好考评办法的落实,形成科室和工作人员竞争干事、争创一流的工作氛围,一是建好日常考评台帐。组织人事科、监察室、办公室、机关党委、财务科、信访科具体负责对相关考评内容的监控,分别建立相关考评台帐,五把尺子适时记录各科室的工作轨迹,使科室工作动态全程可控。二是严格操作执行。考评部门对科室的工作完成情况和纪律作风情况及时记录在案,对没有按时完成工作任务或出现违规、违纪行为由主管局长及时签字确认存档,并按规定予以扣分。通过科室及工作人员的日常行为与分数相挂钩,推动各个科室“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管好自己的人”。三是及时公示考评动态。每季度时各科室履职情况测评结果及各项综合项目加、减分情况予以公布,使各科室及时了解考评动态,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经常性的你追我赶的良好工作局面,推动整体工作向前跨越。

三、“防复发”,强化考评结果运用,确保考评机制落地生根

考评结果与科室评量定级相结合。对年终综合评议得分排名靠前的机关科室,评定为先进科室。在提拔重用干部时,优先从先进科室负责人中考虑,对评议排名最后的科室,单位领导对该科室负责人诫勉谈话;连续两次排名倒数第一的科室,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对连续三次排名倒数第一的科室,对科室负责人予以调整。通过对科室评先排队,进一步激发了科室和机关干部的工作热情,提高服务水平、增强业务能力,成为每个科室每个岗位暗暗努力的方向。

如今在南阳市直机关,一些看似小的问题,诸如按时上下班、准时参会、文明接待等,从不以为然转变成个人的自觉行动。如今在南阳市直机关接待群众更加热心负责,深入调查、访贫问苦的多了,处理各项工作能做到更严、更细、更到位。有群众来访,工作人员先让座,再递上一杯热水,仔细询问,热情服务,严格履行首问负责制,使群众办事倍感温馨。很多群众感慨的说:“三亮三评真是暖了群众心”,机关干部工作人员也纷纷表示:“做的事有了痕迹,还能与各种奖励、晋升挂钩,干活人、老实人不吃亏,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得到很好的保护,工作终于有了动力。”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2日 17: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