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鄂托克旗:心系百姓 真情为民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蒙西镇党委 刘永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蒙西镇党委按照旗委确定的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和程序步骤,突出作风、就业、产业、民计、信访“五个方面”问题导向,在全镇15个党支部,315名党员(其中机关党支部3个,嘎查村、社区党支部10个,企业党支部2个,少数民族党员53名,农牧民党员211名,流动党员93名,行动不便党员12名)中,全面实施教育实践活动与解决就业难就业不稳定相结合、与解决农牧业产业发展滞后相结合、与解决历史遗留疑难问题相结合、与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相结合、与解决弱势群体困难相结合的“五个结合”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以民生工作为先行,赢得群众信任

“想老百姓之所想,急老百姓之所急”。入春以来,蒙西镇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基层,走村入户,调查研究,“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体察实情、为民办事,以民生工作为先行,全镇呈现出一幅幅干部和群众水乳交融、鱼水情深的动人画卷。蒙西镇的父老乡亲亲眼目睹,镇党委政府领导干部带着赤诚的心,深入老百姓田间地头,与农牧民促膝交谈,倾听群众呼声,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当场解答问题,农牧民群众纷纷翘起大拇指,他们说:“这次咱们政府的这帮子领导人可真是动真格的了。”蒙西镇新民村是全国文明村,但长期困扰该村村民的是吃水问题,一直以来该村村民的饮用水出自村口附近的一口废旧井,水质差,水量小,因日久天长,从井里打出来的水淤沙严重,比较浑浊,严重影响到了村民的安全饮水问题。镇领导在村里调研时,了解到村里多年未能解决的吃水问题的事后,高度重视,立即召集镇水保站技术人员对水井进行勘测并化验了水质,十天先后六次带领技术人员赴现场查看,组织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积极协调上级有关部门,争取整治水井所需资金,最终通过不懈的努力,在短短的15天内,新民村的水井问题得到了解决,当地老百姓又喝上了干净安全的水。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促进整改落实立竿见影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蒙西镇以农牧民群众需求为导向,对于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及各类问题,下大力气整改落实,以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落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蒙西镇蒙西社区是一个集城镇居民、转移农牧民、外来产业工人于一处的特殊社区,群众路线开展以来政府和社区干部在走访群众中得知,移民小区的转移农牧民对小区无活动广场、基础设施不完善、内部道路未硬化等问题反响强烈,意见收集回来后,镇党委政府和社区立即召开碰头会,商讨解决办法,但由于配套资金短缺,想要整改这一群众关心的问题,难度非常之大,后经镇党委政府、社区与蒙西管委会协商,最终取得资金支持,投入资金150万元,完成小区内8385平方米广场硬化及1.4公里道路硬化工程,并配备健身器材,为蒙西社区的居民群众提供了一个新的休闲活动场所。新民村有一处陈旧的平房,是村里的老年人农闲时娱乐健身的好去处,他们聚在一起打扑克、下象棋、其乐无穷,但是因年久失修,破烂不堪,地面坑坑洼洼,墙壁屋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裂缝,影响了正常使用,在了解到群众需求后,镇领导随即与村委会协商,向上级部门、帮扶单位协调资金,及时对老年活动室进行修缮,更新了设施,目前村里的老年人团聚在窗明几净,功能完善的活动室,心里美滋滋的,无不为之拍手叫好,他们说:“咱们也能像城里人一样过社区休闲娱乐的生活了!”

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凝聚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蒙西镇根据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各级相关配套规定、意见的具体要求,将贯彻落实工作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学习各级规定,将落实“八项规定”与当前中心工作相结合,突出作风、就业、产业、民计、信访“五个方面”问题导向,重点对就业难就业不稳定、农牧业产业发展滞后、历史遗留疑难问题多、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进行集中解决,结合“三到两强“工作,实行领导包干、干部下派嘎查村等制度,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一对一”约谈,将八项规定和具体工作落实到位。同时,要求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号召全镇党员干部自觉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切实提高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上下一条心、共用一股劲,用实际行动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各级规定和意见。坚决做到“言必信、行必果”,以全新的精神状态和优良的工作作风投入到推动我镇各项事业当中。

以促进农牧业经济发展为目的,富群众暖民心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蒙西镇党委政府深知为民谋利、促进发展才能为大多数农牧民群众的生活带来改变,于是不断探寻适合本地区农牧业发展的道路,在多次调研、征求意见和反复论证后,决定在土地上做文章,以新民村为试点率先开展。土地是农民的立身之本,但历来新民村的土地都是分块经营,一家一小块,灌溉、耕作都不便,农民对于土地集中经营诉求强烈,但又心有担忧,为了改变这一现状,顺应群众期盼,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规模农业转变,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镇党委政府和村“三委”班子商议后,决定干一件“大事”,就是实行土地整理,将小块土地整合集中为大块耕地,将村民的土地打乱,然后村民按既有土地亩数重新分得土地,实现农村土地集中连片经营。为确保重分土地公平、公正进行,组织成立了由新民村“三委”班子、群众代表、党员组成的5人分地小组,进行分地工作,现全村1600亩土地已全部整理完成,在土地整理期间村内无一起因土地整理而引发的矛盾纠纷。明年开春,新民村的村民就可以在自己的土地上实现大规模机械化耕作,既节省人力成本,又提高土地耕作效益,农民的种地生活将发生巨大变化。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坚持服务全覆盖

在实施征求意见全覆盖工作中,蒙西镇党委政府发现不少特殊人群鲜少能享受到社区服务,他们要不就是不方便出门、要不就是根本就不知道有这些服务项目,针对以上实际情况,镇党委政府联合蒙西社区及时整改,动员全体工作人员走到居民家中,了解群众需求,对辖区内“残疾人、贫困家庭、空巢老人、下岗失业人员、矫正对象、流动人口”等特殊人群全部登记在册,建立台账。有效的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对残疾人、空巢老人、矫正对象定期登门入户“送问候”、解决困难“送关怀”,逢年过节“送祝福”。除此之外,利用镇大病医疗救助基金为472名大病困难户发放救助金32.4万元;投入415.9万元,新建1718.29平米的敬老养护院,现已投入使用,孤寡独居老人集中供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开工建设集便民服务、文化活动和卫生服务为一体的“四村合一”便民服务中心,解决隆安社区无阵地和碱柜村、羊场村、渠畔村阵地功能不完善问题;完成碱柜卫生院改造工程,已经投入使用;启动原碱柜中学校舍改造工程,争取明年恢复碱柜小学教学点,打通群众普遍关心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在今后的工作中,镇党委将坚持标准、严格把关,不断丰富和创新实践活动的载体,不折不扣地建立教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力争将全镇的党员干部打造成为民、务实、清廉的队伍,继续为人民群众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好事、实事。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2日 17: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