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无为:“六抓六促”推动社区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安徽省芜湖市无为县牛埠镇人民政府 钟晓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了进一步提升社区党建工作水平,打造“以党的建设为核心、以为民服务为根本、以共驻共建为保障”的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安徽省无为县牛埠镇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以“六抓六促”为主要内容,积极构建社区党建新机制,努力创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服务型、效能型和满意型社区,有效地推动了社区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抓思想工作联做,促共育新型居民。一方面以提高居民素质为重点,与辖区单位相互配合,建立了青少年维权服务站、调解帮教委员会,聘请12名辖区单位干部职工担任楼院长、校外辅导员,聘请16名党员、居民担任社情民意监督员,多途径健全了社区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另一方面以居民道德讲堂、文化大课堂为载体,定期组织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活动,开展社区之星、特色家庭、文明楼院、众人学礼仪等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共同营造了健康、文明、和谐、有序的社区环境。

二是抓社会治安联防,促共建安民环境。推行社区网络化管理,从退休人员中聘请民情联络员24名,海选人民调解员18名,聘任治安巡逻员26名,建立了一支以民情联络员、治安巡逻员、人民调解员、政策宣传员等“多员合一”的网络化服务队伍,并组织开展以“三活、四清、五百家”为主要内容的大走访活动,通过“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和百家亲”,让网络员做到网络内“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区域设施清、隐患矛盾清”,成为本网络的“活户籍、活档案、活地图”,将社区工作精确到每一个小区、楼院、住户,建立了有效化解矛盾的社区管理长效机制。

三是抓公益事业联办,促共兴社区服务。由社区党组织牵头,辖区单位党组织配合,建立社区服务站、爱心超市、老年学校、文化活动中心等社会化服务机构,开展“一站式”、“零距离”服务活动,并成立公共设施管护、环境卫生维护等党员志愿者队伍,共同开展帮困助学、便民服务活动。同时拓展“双联”行动领域,组织企事业单位开展“联社区、联贫困户”活动,协助社区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实施改水改厕工程,帮助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解决实际困难。

四是抓环境卫生联搞,促共建优美社区。以社区环境绿化、净化、美化为目标,组织干部、职工、居民共同参与城区植树、种草活动,落实单位、门店“门前承包、门内达标”责任制,共同对社区卫生进行集中整治,做到了无乱堆乱倒、乱搭乱建、无卫生“死角”,并与教育部门配合,在集镇区各中小学组织开展了“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主题活动,还与个体户重新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成立了2支不文明行为劝导队,极大地改善了集镇环境卫生面貌。

五是抓文体活动联谊,促共倡文明新风。采取共驻、共建、共享、共管的方式,驻镇单位积极为社区提供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将文化、体育等活动设施向社区居民开放,帮助抓好社区活动场所建设,先后建成居民文化健身场地6处,安装健身设施36台件,建成居民书屋和阅览室5个,单位捐赠图书1万多册。此外,还成立了书法家协会、老年学校、健身舞蹈队等文体活动组织,经常性地组织开展以楼院文化、广场文化、健身项目展示赛等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社区文化活动,形成了居民与单位联谊,共倡社会新风的良好局面。

六是抓党建工作联创,促共为发展出力。选聘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和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党员代表在社区党组织中担任“兼职委员”,进一步调动辖区单位、全体党员携手建设社区大家庭的积极性。同时建立了“在职党员联络站”,根据在职党员职业和特长设岗定责,开展“社区共建日”、“党员奉献日”等富有成效的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和社区服务活动,为在职党员服务群众搭建平台,引导他们在社区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2日 17: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