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芜湖:“四个坚持”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新常态

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弋江桥街道办事处 吴珍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官以来,芜湖市弋江区南街社区党委继续坚持学习教育、坚持开门纳谏、坚持从严治党、坚持解决民生,巩固提升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坚持学习教育,提升综合素养。社区党委坚持教育实践活动收官不收场,把学习教育作为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宗旨意识和综合素质的必要途径,组织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关于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理会精神实质。在学习方式上,开展专题讨论学。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要求和“新常态”的论述,社区党委召开了“家园梦、弋江情——我的群众观”座谈会。从群众观的内涵、群众观的背景以及社区党员要适应群众工作新常态三个方面与党员群众进行了思想交流。在学习形式上,开展实地体验学。社区党委组织党员赴市政务中心参观安徽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图片展,在清明节期间,组织党员前往烈士陵园,悼念为革命英勇献身的烈士英雄,让党员思想得到升华,心灵受到洗礼。

坚持开门纳谏,增强群众观念。社区党委将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坚持开门纳谏”,作为一项工作常态,固化于制度中。结合社区的网格化管理,在文明创建、民生工程、计生工作等工作中,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中,广开言路,听取百姓心声。社区党委书记及班子成员带头走访纳谏,查不足、找差距,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在走访调研、征求意见中,记好民情记录,列出民情清单,落实问题整改,并将解决的问题情况及时上墙公布。社区党委坚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从内部找“意见”。班子成员之间经常谈心,党组织负责人与党员普遍谈心。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谈心谈话,梳理谈心谈话对象在思想、工作、学习、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尤其是工作、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主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坚持联系群众,拓展服务举措。社区以活动为载体,拓展党员志愿服务。社区党委与安师大、中医药高专长期结对,组织党员志愿者来社区参加困难帮扶、便民义诊、社区建设等服务;成立“和事佬”老党员志愿服务队,参与群众矛盾纠纷调解、义务网吧监督、街巷环境治理、治安巡逻防范等工作,发挥老党员特长,服务社区、服务群众。其次,开展便民服务,拓展服务举措,密切党群关系。开展倾听式服务,调节邻里感情。社区网格员经常深入小区,与群众谈心、唠嗑,并递送自己的服务“名片”,帮助调解群众邻里磕碰,解决群众身边小事,增进社区党员与群众的感情联系。开展亲切服务,拉近彼此距离。社区积极引导社区党员和社区工作者转变服务理念,开展亲切服务。在工作和服务中以“一张笑脸相迎、一句亲切问候、一杯茶水待客”让办事居民倍感温馨。

坚持从严治党,狠抓作风建设。贯彻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开展书记、主任述职述廉。围绕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里有关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公开自身存在的总理,剖析存在的原因,承诺整改措施。二是开展社区党委书记就“一把手”抓党建工作开展述职,围绕书记抓党建,在陈述特色亮点的同时,谈自己如何谋划、部署、督导、落实、保障社区的党建工作,深挖哪些工作做的不足,存在哪些问题,查找自己思想、作风方面原因,以及下步的工作打算。三是改进作风,严明工作纪律,树立勤政为民新形象。社区严禁在办公场所吃零食,严禁在工作时间利用办公电脑看电影、网上购物、炒股等。节约用水、用电、用纸,培养工作人员树立节约意识。四是加强效能建设。建立完善并落实AB岗工作制,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告知制,利用“一站”通平台开展“一站式审批办结”服务,强化工作效能,让群众少走“一公里”,让群众切身感受作风建设带来的新风气。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3日 09: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