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石柱:紧盯“四易四难”让干部接真招

重庆市石柱县洗新乡人民政府 刘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为巩固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重庆市石柱县洗新乡对干部存在的“四易四难”(即组织学习易、用心学习难;干部下基层易、感情下基层难;听取意见易、用心整改难;建章立制易、适用管用难)问题紧盯不放,采取可行措施,广出实招,让机关干部接真招,成效显著。

调整评价体系,让干部“学中干,干中学”。调整对干部量化考核积分评价机制,把解决工学矛盾作为主要目标,将考评内容分为宗旨意识占30%、政绩评价占30%、民意评价占40%,3个大项9个小项,设置不同权重的积分,把个人自评与组织下评相结合,确定干部积分结果,建立积分档案,进行公开公布,有效解决组织学习易、用心学习难的问题。今年以来通过新机制,调整副科级干部3人,其中岗位调整2人。

创新活动载体,让干部“要下去,想下去”。用“自选动作”结对帮扶、解决困难、深度交流,确保民心连起来;用“优选动作”一线锻炼、提拔任用、考核奖励,最终有效解决干部下基层易、感情下基层难的问题。目前,共选派20名机关干部实行驻村包组,提拔副科级干部2人,走访群众1025户,结对帮扶2051万人,开展各类服务1200余人次,调处纠纷85件,办好事做实事300余件。

严格问题查摆,让干部“逼着改,自觉改”。实行问题整改“挂账销号”制,对征求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梳理,摸排出的突出问题和矛盾,按照“分类画像勾号备案,疑难问题留号整改,追责肃纪从严销号”的原则,进行登记“挂号”,对整改进度、问题落实情况进行每周通报,并与干部和单位年终考核挂钩,有效解决听取意见易、用心整改难的问题。目前,收集到的158个问题已整改147条。

实行菜单管理,让干部“定规矩,守规矩”。推行制度评估“菜单”办法,将制度制订划分为标准设定和成效评估两大部分,对制度设立标准进行逐条“触碰”,对照2大部分9个小项“菜单”进行划勾“点菜”选择,做到可监督、可检查、可追究、可问责,有效解决建章立制易、适用管用难的问题。目前,出台改进工作方法5项规定,清理健全完善值班请假、经费使用、公车管理等制度15个。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3日 09: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