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鄂托克旗:群众聚到哪里 教学服务跟到哪里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党委组织部 张华、李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针对鄂托克旗地域辽阔、农牧区交通不便和集中学习难的现状,近年来,鄂托克旗创新服务理念,完善服务措施,着力推行以“五进家门、四项服务、三措转化”为主要内容的远教“543”工作法,切实提高远程教育服务群众科学化水平。

“五进”家门。由旗委组织部牵头,抽调农林牧水、科技法律、文化卫生等领域的工作人员,组建19支流动教学服务队,借助7辆便民流动服务车,开展以“农林牧水、文化卫生、科技法律、就业创业、政策宣讲”为主要内容的“五进家门”活动,进村入户为农牧民零距离服务。

“四项”服务。一是送学上门服务。将“流动播放车”开到农牧民家门口,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技术”活动,确保将为民服务延伸到了农牧区一线。二是流动教学服务。结合农牧区举办各种集市、集贸和节庆活动,流动教学服务队在人员为农牧民提供“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教学节目并进行现场教学。三是乡土课件服务。采取征订和制作一批符合本地实际的课件,建成乡土课件资源库,随时点播。四是预约点播服务。畅通信息采集和反馈渠道,引导群众通过手机平台、电话热线等形式,随时预约、适时点播,实现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

“三措”转化。一是基地实践转化。依托远程教育示范实践基地,结合“田间教学”,组织党员群众,特别是中心示范户、种养殖大户,帮助其消化、吸收和用好农牧业科技实用技术,提高远程教育学用水平。二是中心示范户传帮带转化。结合全旗终端站点分布情况,科学确定一批中心示范户,将其掌握的好经验、好技术传授给周边群众,手把手的帮助群众消化知识,辐射带动周边群众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术。三是合作社推广经验转化。引导掌握好经验、好技术的中心示范户,自愿加入合作社,使合作社的资源得到充实壮大。同时,合作社统一整合优化资源,将成熟的经验技术推广给广大农牧民,使远程教育学用成果转化率提高到90%以上。

自推行“543”工作法以来,全旗90%以上的农牧民不同程度从中受益,已有2800多群众掌握1-2门实用技术,650多户发展成为种养殖大户,2100余人成为致富带头人,86家各类专业合作社得到高效运行。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3日 10: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