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抚顺:“党员管家”——架起党群连心桥

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建设街道工委办 刘婧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辽宁省抚顺市建设街道紧紧围绕望花区委、区政府开展“建设阳光服务团队”、“共产党员先锋工程”活动的总体要求,依托街道“3610”、“五大服务”、“双争”三大载体活动,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创新服务形式,组织开展“党员管家”特色主题活动,力求实现“代民办事、为民解忧、让民满意”的工作目标,不断为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望花增光、添彩。

完善机制,搭建便民利民的党员服务平台

街道工委、办事处在广泛调研、征求意见、问需于民的基础上,全面整合辖区党员义工,创造性地组织开展了“党员管家”特色主题活动。先后投入资金10余万元,成立街道“党员管家”服务中心及12个社区“党员管家”服务站,并在各个服务站设立寄存箱、工具借用箱等便民设施。设计“党员管家”活动标识、党员义工胸牌及服装,发放倡议书1000余分,并制定《“党员管家”承诺书》。同时,为加强规范化管理,制定《建设街道“党员管家”活动方案》、《建设街道“党员管家”工作制度》等,对党员义工的培训管理、表彰奖励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做出了明确规定。搭建起了“党员管小家、组织管大家”和“敞开一扇门、承办万家事”的为民服务新平台,

创新模式,打造群众欢迎的党员服务方式

用心“备菜”:街道经过总结多年便民服务经验,为居民量身定制了居民服务项目需求菜单。进而将征集到的400余名党员义工根据工作特点、专业特长、服务时间等进行登记造册,组建“扶贫帮困”、“便民利民”等五支党员义工特色服务队,实现了社区居民需求和党员义工专长的有效对接。

精心“点菜”:居民根据自身需求,对照“党员管家”志愿服务项目“菜单”,以“点菜”的方式选取服务项目,居民可拨打“党员管家”服务站热线电话或直接到“党员管家”服务站选取服务项目。社区党员也可根据大多数居民的需求帮忙“点菜”,安排党员义工为社区居民提供体检、卫生保健等公共性的志愿服务项目。

爱心“送菜”:居民“点菜”后,党员义工在最短时间内为居民提供“送菜”式的志愿服务,服务分三种形式:一是定时,即居民提供一个时间段,由党员义工上门提供服务;二是定人,居民可指定党员义工定向服务;三是定单,即居民根据需求选定志愿服务项目,提前预定党员义工志愿服务。

开心“品菜”:“党员管家”志愿服务“菜单”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会根据群众的口味及时更新改进。每次志愿服务结束后,居民要对党员义工的服务作出评价,提出建议,填写《党员管家服务反馈卡》,并由居民签字后交回“党员管家”服务站,各服务站将会根据居民反馈的情况对菜单进行合理调整。

截至目前,“党员管家”共为居民提供了代买代购、精神抚慰、家电维修、疏通下水、心里咨询、文体生活指导、政策解读、矛盾调节等服务300余次,受益人群多达700人次。“党员管家”特色主题活动通过群众点菜、党员配菜的菜单式服务,为辖区居民提供了多层次、全覆盖的立体式服务,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直好评。

多措并举,营造争先创优的党员服务氛围

为使“党员管家”活动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建设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不断激发党员义工的内在动力,努力在辖区营造“阳光义工”进社区,“党员管家”爱心行的浓厚氛围。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周瑞华、崔德玉、“靓嫂”党员爱心服务队等党员义工服务居民的感人事迹30余次,并积极筹备举办党员义工志愿服务主题演讲、“党员管家”活动影片展等系列活动,动员广大党员义工走上讲台,谈志愿服务感悟、分享志愿服务收获。与此同时,建设街道始终把培养先进典型、推树领军人物作为推进“党员管家”活动的重要手段,积极探索建立有效的典型培养机制,使一批事迹过硬、影响广泛的党员义工不断涌现,全面引领党员志愿服务新风尚。

“党员管家”特色主题活动是建设街道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的深度推进,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是转变工作作风、深化为民服务的有力抓手。今后,建设街道会继续将“党员管家”活动做实做好,用为民服务的实际成果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献礼!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3日 10: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