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芜湖:“四巩固 一回头看”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火龙街道办事处 施赤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作风建设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如何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是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参与单位当下正在面临的问题。我所在的单位在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也总结和形成了一些经验。下面结合单位的实际与我个人的思考,浅谈如何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巩固思想理论学习成果,牢固树立群众观念。街道党工委在教育实践活动收尾之后继续把每周六作为机关学习日,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与党的群众路线的有关理论、文件和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把学习的知识相结合起来,坚持不懈地将党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进一步武装到全体党员干部的头脑当中,进一步深化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的群众路线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和认识,增强群众观点,用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不断推进街道各项工作前进。

巩固整改落实成果,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让整改落实出成效,是向群众兑现作出的承诺的最好的方式。在教育实践活动期间,街道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到明确整改目标、制定整改措施、落实相关责任、明确完成时限,以对照检查材料为依据,针对查摆出来与征求到的问题,制订了切实可行的专项整治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及分管领导、责任部门。教育实践活动收尾后,街道继续坚持整改落实,按整改方案落实好整改任务。做到学习中有整改,短期整改中有长效机制、在实际解决问题过程中有群众反映的问题,统筹推进整改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兑现群众承诺。

巩固作风建设成果,转作风、带民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是立破并举、扶正祛邪的过程,立什么,破什么,需要好好把握。”聚焦“四风”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所在,也是我们巩固群众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着力点。街道党工委坚持聚焦“四风”,突出问题导向,把开展专项整治任务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狠刹“四风”问题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加大对“庸懒散奢”等不良作风的监督检查力度,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街道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巩固作风建设的成果。切实改进会风文风,切实严控“三公”消费,严格清理办公用房超标,严格规范公车使用等。通过坚决纠正“四风”,不断提高服务意识。

巩固制度建设成果,建立服务群众长效机制。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解决这个问题,就是要健全长效机制。街道注重把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防止短期效应,切实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滋生“四风”的漏洞。街道结合实际健全完善了机关学习制度、会议制度、公文处理制度、机关考勤制度、卫生制度、打印复印制度、财产管理制度、机关用车管理制度、财务审批制度、火龙街道人事管理制度等。制定制度都深入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特别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制度,坚持从群众角度出发,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认真开展“回头看”工作,不断巩固和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街道认真开展“回头看”工作,适时归纳总结,推动整改出实效。一看学习教育是否深入,是否学的深透、学有所获,是否做到了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二看查摆问题是否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聚焦“四风”问题;是否对征求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梳理分析;看梳理反馈意见是否原汁原味。三看对照检查材料衡量尺子严不严、查摆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整改措施实不实。四看开展批评是否严肃,是否贯彻了整风精神;自我批评是否出以公心、坦诚相见、抛开面子、勇于揭短、敢于碰硬;相互批评是否做到真刀真枪、敢于交锋、亮短揭丑,戳到痛处。五看街道机关、班子、党员干部对存在的问题是否提出了实质性的整改举措,是否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人或责任部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上级点明的问题是否做到了及时回应、有效解决;是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规定;看有没有即使提出整改方案,作出整改;是否强化正风肃纪,对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了严肃查处。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3日 10: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