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门学问”练好年轻干部服务群众的“内功”

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县委组织部 樊兴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来,习总书记强调看待问题的六大思维方式受到了网民的追捧和热评,即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和精准思维。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这些思维模式其实就是指导我们平时工作、办事的方法论和追求自身修养提高的努力方向。类似地,笔者认为年轻干部还应在服务群众中学好三门学问——哲学、逻辑学、心理学,筑牢为民服务的坚实根基。

哲学——是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人类认识世界的总开关、总钥匙。哲学管总,哲学通,一通百通。哲学研究的基本问题,是关于物质和意识的关系问题,群众工作便是其研究的对象之一,做好群众工作蕴含丰富的哲学内涵。作为年轻干部如果牢牢掌握了哲学的基本知识与基本原理,在群众工作中才能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的认识论原理;才能用发展的观点谋划群众工作,与时俱进的调整工作方法,确定工作目标;才会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中关于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共性和个性相互关系的认识论原理,从全局的高度出发,系统全面的把握工作;才会按照实践论的原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群众交心谈心,真心实意的联系群众,取得为民服务的第一手资料,以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     

逻辑学——逻辑是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的必要工具。年轻干部在服务群众中学好逻辑学有不可小觑的意义,它可以提高我们使用概念、作出命题和进行推理的本领,使我们在面对群众和解决难题时,能够做到概念明确、命题恰当、推理有逻辑性,论证有说服力。面对一个具体问题时,可以按照事务之间的固有联系,自觉地分析它的内在结构和各部分之间的逻辑关系,就能较快地、较准确地分析出问题关键、原因和解决办法;做群众工作时,需要我们观点明确、通俗易懂、条理清晰、富有说服力,这时正需要借助逻辑学提高我们语言表达能力;面对一些谬论时,逻辑是我们识别和揭露逻辑错误和驳斥诡辩的重要工具,逻辑总结概括出来的正确思维形式以及应遵守的规律、规则,是我们识别谬误的准绳。

心理学——是一门研究人类及动物的心理现象、精神功能和行为的科学。年轻干部多学习心理学,具有一个健康的心态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在服务群众中尤为重要。一些年轻干部漠视群众利益、心烦气躁、好大喜功、盲目冒险等都是没有认真把握心理学所致的负面反映。有良好心理素质的年轻干部,在处理群众问题时,会充分听取不同的意见和建议,从群众利益出发全面思考,果断决策;在急难险重、艰苦复杂的环境中,能正确面对,不屈不挠,保持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优良作风;面对来访群众时,能从心理学的角度,应用“靶向思维”方式,抓住问题关键,可能“事半功倍”做好答复。

曾经有人说过“不学习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年轻干部更应担起肩上的责任,在为民服务中练好内功,时刻谨记“好干部”的标准,在服务群众中大有作为。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4日 11: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