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晴隆:承诺践诺打造为民服务“名片”

贵州省黔西南自治州晴隆县委组织部 龙儒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仅是党员、干部清除“四风”顽疾的一把“利剑”,更是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同步小康的“助推器”。2014年,晴隆县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以为民务实清廉尽职为主题,大力开展承诺践诺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补了“钙”,提了神,服务人民群众更是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在全县上下掀起了实现同步小康的建设热潮。如今,承诺践诺已在广大党员、干部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打造出了一张为民服务新“名片”。

从小处着眼  收集群众“心愿”

“群众利益无小事”。困难群众的一桩桩“小事”也许就是他们难以实现的“小心愿”、“小梦想”。在承诺践诺活动中,晴隆县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的实际困难,开展了“微心愿”征集活动,帮助困难群众在同步小康征程上不落伍、不掉队。广大党员、干部通过结对联系、征集心愿、落实心愿、跟踪回访、总结公示“五个流程”广泛收集困难群众“微心愿”,县直各部门(单位)、各乡(镇)与村(社区)结成联系对子,采取“1+n”或“n+1”的帮扶形式,每名党员领导干部至少联系1—2户困难农户,村级常务干部至少联系1户困难户;一般干职工可以一对一联系困难户,也可以几对一联系困难户。对征集到的合理“微心愿”,规定在15个工作日内将信息反馈给征集对象,不能解决的要有合理解释,能够解决的,要制定落实方案,每季度对群众的“微心愿”和“微需求”征集及落实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如今的干部多好啊,送我这个电磁炉,让我结束了每天上山砍柴做饭的历史,真的方便多了。”“我一直想养几只羊,但苦于没有资金没有如愿,今年3月,乡政府的干部帮我贷到了5万元的款,让我养起了10只基础母羊,一年后我有望收入3万元左右。”一年来,广大党员、干部在“微心愿”征集活动中,小到一个小小的书包,大到3万、5万元的资金扶持,让许许多多困难群众实现的自己的“小心愿”“小梦想”,脱贫致富已不是遥远的梦,同步小康近在眼前。

从大处着手  回应群众期盼

衣、食、住、行,这是群众生活中的一件件“大事”,群众的温饱,只有解决好他们的衣、食、住、行;群众小康不小康,也只有从他们的衣、食、住、行起步。在承诺践诺活动中,晴隆县以“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六项行动计划、精准扶贫“六个到村到户”等为抓手,大力加强农村基层设施建设,提高人们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沙子镇小寨村实施村庄靓化工程只用了3个月时间,一栋栋小“洋房”便呈现在人们面前。“今年,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我们的房子变美了,道路硬化了,垃圾池修好了,自来水拉通了,村民们的生活正向同步小康迈进,这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村主任易辉林感慨地说。今年2月,针对莲城镇老营村、光辉村群众反映,他们地处城郊,但由于交通工具不便,进城务工、办事等很困难,希望能开通县城至老营村、光辉村的公交车……。晴隆县城乡公共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实地了解后,作出公开承诺,并如期实施。目前,开通了抗战广场至老营村、东街血站至光辉村狮子口两条城乡公交线路,每条线路配公交车2辆,一小时一班,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圆了群众“公交”梦。

从远处着力  解决群众难题

村民富不富,关键要有产业来带动。要祛除群众“等、靠、要”思想,只有大力发展产业,拓宽群众发展渠道,增加群众收入,才是治本之策。晴隆县着力打造山地经济“升级版”,利用“五块地”大力发展种养殖业,转变了传统的种养殖模式,拓宽了增收渠道,增加了农民收入。光照镇在承诺践诺活动中,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为农民算好民生账、经济账和干部账“三本账”,积极帮助村民完善村级发展规划,邀请省、州帮扶单位及有关专家进行科学论证,合理安排,指导各村制定和完善村级发展规划,明确近期、中长期发展时间表、路线图,以及每年要达到的具体指标、指数等;争取发展项目,为各村争取符合实际、市场前景好的发展项目,为规模村、孟寨村、东方红村引进食用菌、吊瓜、芭蕉芋、香榧等种植项目5个、为凉水村引进樱桃种植项目1个、为新益村、者布村、哈马村引进优质烤烟、李子、皇竹草等种植项目6个,同时还大力引进养羊、养猪、养牛及林下养鸡等养殖项目4个,为农民长期、持续增收提供有力保障。目前,晴隆县已在全县14个乡镇96个村(社区)实施种草养羊、养牛、养鸡、烤烟、核桃、茶叶、水果、蔬菜等项目,积极帮助农民解决资金、技能培训、销售渠道窄等难题,为广大群众同步小康打下坚实基础。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4日 11: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