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秀山:“四个注重”探索基层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新路径

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人民政府 姚建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扎实推进基层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认真总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采取“四个注重”措施,在大力推进村(居)工作人员专职化、阵地建设精品化、服务功能特色化、产业发展规模化方面作了有益尝试,探索出了一条基层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践行群众路线的新路径。

一是注重干部培养,让村(居)工作人员“专”起来。“想的是致富,盼的是服务”成为当前农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而村(居)面临“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货往哪里卖、事该怎么办”的困惑。基于这样的现状,秀山县梅江镇在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中,把培养技能型干部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着眼点,从年初开始,便把村(居)干部修炼内功,提升技能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一项重要工作。与西南农学院联系,选派5名村支书到该校学习。目前,这些干部都已成为服务“三农”的骨干力量。同时,多次邀请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为镇干部和农民讲课。

为最大限度调动干部服务基层的主观能动性,梅江镇从一开始就实行干部“1+3”责任制,实现因事设岗、因岗定人、优化组合。所谓“1+3”责任制,即一个干部,包一个村,挂一个企业,抓一项产业。建立干部有偿服务机制,鼓励干部通过融资、提供信息、技术服务等形式,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鼓励干部在本镇创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民营企业,允许乡镇干部与本镇民营企业共同创业。目前,已有3名干部挂职到企业,参与企业的经营。

与此同时,该镇还根据村(居)管理服务人口规模,从政府机关或部门站所工作人员中为每一个村(居)选派1-3名专职工作人员。截止目前,全镇18个村(居)有专职干部38人,队伍趋于稳定,为推进区域内的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基本实现了各村(居)有人管事,有能力办事的目标。

二是注重建设规范,让村(居)阵地建设“精”起来。以打造精品目标,累计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建成18个总面积达10000余平方米的设施比较完备、功能比较齐全村(居)公共服务中心。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经过多方调研和征求意见,大胆创新,探索村级“4+1”管理模式,即在各村设一个群众工作室、一个农村文化服务室、一个农村经济服务室、一个村级卫生服务室和一个民事代办窗口,实现“一站集中式办公”。同时,根据新村建设规划和要求,采取“土地自调、政府统规、农户自建、政策支持”的原则,充分利用生态高山移民搬迁政策,以村(居)公共服务中心为依托,启动实施高山生态移民安置小区13个,并配套建文化广场、篮球场、环境卫生等基本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了高山移民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吃上了“定心丸”。

三是注重服务型组织建设,让村(居)干部“动”起来。按照“一套人马,两种职能”的原则,组建民事代办窗口和农村经济服务室。民事代办窗口负责法律、法规、政策及群众办理服务事项的咨询、解释、说明和即办、代办或导办服务;负责民生工程落实,如民政优抚资金发放,免费医疗手续办理,贫困救助初核,重大灾害、疾病情况申报;农村事务审批、办理,如户籍办理,宅基地、林业、土地手续的申报,信访举报的受理、引导;项目审批的代理,城镇居民市政缴费以及各类信息的咨询等服务事项。农村经济服务室则瞄准农业主导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开展工作,解决农业主导产业发展瓶颈制约;定期收集、发布农产品市场信息,调研拓展市场空间,指导各类农业产业化组织开展工作;招商引资,发展民营经济。形成以村(居)党组织为领导核心,以便民服务为中枢,充分发挥和有效拓展村(居)党组织在提供公共服务、反映利益诉求、规范行为规则、化解利益矛盾等方面作用,提升村(居)党组织引领发展的能力。

四是注重农业产业发展,让广大群众“富”起来。“干养殖比做小本生意强多了,挣钱多嘛!”梅江镇双河村村民江一中以前是做小本生意的,今年初参加完镇上的经济工作会后深受启发,在村支部书记杨铖和驻村干部江华洲等帮助下,于2月份投资十几万元办起了养殖场。目前,养殖场共存栏蛋鸡2000多只,日产土鸡蛋1300多枚,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30万元。“梅江要发展,各项产业必须上规模,决不能小打小闹。”梅江镇党委书记何胜国认为,产业化发展才是富民强镇的出路。

为此,梅江镇及时出台《2014年农业产业化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双十双百双千双万”的目标任务。让镇内每户农户养殖两种以上畜产品各10头(只)以上,种植高淀粉红薯或金银花10亩以上,以降低农民养殖风险,形成种养业的稳定收入。以中润水产专业合用社和北京佰欧玛公司为龙头,打造特色水产批发市场,形成中润水产专业合作社200亩水产养殖水面,按照“合股建设、效益共享、务工有偿、包产统销”的工作思路,鼓励周边农户发展特色水产500亩以上。“双千”是指依托秀山现代农业(加工)园区,形成以兴隆坳、两路为中心,集中连片种植高端猕猴桃3000亩和花卉苗木1000亩,为下一步发展乡村旅游打下基础。“双万”是指采用“借种还种”“包销”等办法,引进重庆群英农业发展公司和重庆名扬科技公司,带动周边群众发展高淀粉红薯1万亩、优质油茶1万亩。

在重点建设内容中,梅江镇提出“强村大户”建设,计划发展高端猕猴桃产业大村或高淀粉红薯产业强村10个,每村栽种高端猕猴桃或高淀粉红薯不低于1000亩;发展金银花强村3个,每村金银花面积不低于500亩;发展夏芋秋菜产业强村3个,生猪养殖强村3个,每村养殖量不低于3000头……一组组鲜活的数字,生动地显示了梅江未来“三农”发展的前景。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5日 14: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