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鄂托克旗:党员干部下基层 三化便民暖人心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委组织部 马晓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我们这儿开展了个‘三化便民’活动,我们不出村就能办好多事,去镇里办事也不用到处找人了,这就叫‘大事统一大厅办,小事等着车来转,满意不满意?群众说了算!’”刚刚报完医药费,鄂托克旗石勒凯村的张栓栓抖抖手里的报销款高兴地说。

什么是“三化便民”?为什么“大事统一大厅办、小事等着车来转”呢?这还要从鄂托克旗的实际情况说起。鄂托克旗总面积2.1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6万,地广人稀,人口居住分散,一些农牧民到镇上办事得走三四个小时。针对这一现状,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鄂托克旗提出了以“定点服务集中化、流动服务常态化、评价问效多元化”为主要内容的“三化便民服务”,作为转变工作作风、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载体,在全旗6个苏木镇全面推行,受到了基层群众的广泛好评。

变多头跑为一站式  变慢慢等为马上办

走进棋盘井镇的办公大楼,“社会管理服务中心”的绿色牌匾映入眼帘,这是棋盘井镇投资200多万元兴建的便民服务大厅,镇党委将过去分散的社会保障、民政救助、农牧林水、司法调解等十几个服务项目集中在服务大厅统一办理,为基层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家住百眼井村的杨玉林,每年要到镇上交养老保险,“现在真是方便多了,以前到镇上得跑几个地方才能把事办了”,今年他拿着户口本和身份证到柜台上,不到3分钟,红色的缴费证就递到了他手中,老人家高兴地说:“方便,太方便了”。

除了在苏木镇一级建立便民服务大厅,鄂托克旗还依托嘎查村活动阵地,建立嘎查村民情接待站,实现嘎查村干部“坐诊”接民情、“出诊”访民情、集体“会诊”议民情。同时,建立了一支由党小组长、大学生村官、党员志愿者组成的民情代办员队伍,通过上门服务、发放民情连心卡等方式,帮助群众办理各类事项,让党员干部成为群众办事的代理人。

变坐着等为下去转  变百里外为家门前

农历四月十七的上午,寂静的旧庙湾村一下子热闹起来,村里人知道,这是木凯淖尔镇的便民服务车来了!

旧庙湾村距木凯淖尔镇政府所在地30多公里,为了方便农牧民办事,木凯淖尔镇以每月初七、十七、二十七的赶集日为服务日,由便民服务车载着镇里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进村为民办事。

便民服务车刚停稳,村民就三三两两地聚拢过来了。65岁的王玉莲是第一个来办事的,上次服务车过来时,她让工作人员审核了合作医疗报销单据,并拿回旗里报销,今天专程过来领取医药费。接住工作人员递过来的药费,王玉莲笑着说:“我老伴一直有病,娃娃们又在外面打工,每次报销我都得来回60多公里到镇上办手续,回来两腿发麻。现在有了服务车,在家门口就把药费报销了”。不一会儿,服务车周围挤满了来办事的群众,有开证明的、有代交手机费的、有量血压的、有反映情况的……除了走村串户外,便民服务车每月还会定期到乌兰镇、棋盘井镇和蒙西镇为外出务工的村民提供上门服务。

木凯淖尔镇的便民服务工作仅是鄂托克旗推行流动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鄂托克旗投入150多万元为每个苏木镇配备了便民服务车,开展流动服务。旗委组织部长田生华说:“我们在全旗推广服务车项目,就是为了把‘办公室’搬到农牧民家门口,让党员干部在走村串户中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

变单一式考核为多元化评价  变干部看着办为群众说了算

“没想到你们这儿办事这么快,服务态度还这么好,谢谢谢谢!”乌兰镇政和园社区服务大厅,刘生亮拿着刚办好的低保领取证连声道谢,在电子评价器上按下了“满意”键。

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乌兰镇在便民服务大厅推行“面对面、背对背、心连心”评议办法,一是在每个窗口安装了电子评价器,由群众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评议。二是为避免群众碍于情面无法客观评价,设置了3台触屏评价器,群众可以背对窗口人员进行投票。三是采取问卷调查、电话回访等形式,定期收集群众评议。乌兰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郝静生说:“推行了这套评议办法后,就好像给我们上了紧箍咒,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实施“三化便民服务”以来,鄂托克旗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健全了苏木镇干部服务评价体系。一是定点服务星级化考核。为电子评价器上的每颗星赋予一定分值,定期对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进行星级评定。二是流动服务跟踪式问效。通过派出考核组随车跟踪监督、聘请监督员驻点监督,考准考实流动服务车的服务效能。同时,将评价结果作为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与干部个人的评先选优和提拔使用相挂钩,对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的干部作为后备干部重点推荐,对群众反映差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5日 14: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