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潼南:确保作风建设新常态“落地生根”

重庆市潼南县古溪镇飞仙村 张新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2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强调从中央八项规定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正风肃纪与铁腕反腐强劲激荡,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然而,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在正风反腐这一场持久战中,没有任何地方可以是死角,要确保作风建设新常态“落地生根”。

把作风养成作为根本点。“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对党员干部来说,没有坚定的信念,缺乏正确的是非观、权力观,就会出轨越矩,偏离前行的方向。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对于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不仅要突出重点,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教育,还需要长期坚持,经常“扫一扫”思想上的“灰尘”,时刻加强自律,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始终站稳党和人民的政治立场,

把制度规范作为关键点。除了思想上的柔性约束之外,还需要制度的刚性约束。然而制度要到位必须要讲求符合实际,制定制度应当广泛听取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的意见,科学合理的制度才会正真发挥其“高压线”的作用。制度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如果制度只是一些空洞乏力的规定,那么再多的制度也只会流于形式,无异于“牛栏关猫”。除此之外,还应当加强制度的执行力,不要让制度成为“写在纸上”的台账、“挂在墙上”的摆设、“念在嘴上”的形式。

把责任到位作为核心点。责任不落实,责任不明确,违反纪律不追究,八项规定只会成为“纸老虎”,“四风”问题只会“涛声依旧”。相关责任人特别是“一把手”应该发挥领导作用,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确保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亲力亲为地做好工作,而不是全权交给下级处理,自己做甩手“掌柜”。各有关部门应该积极配合,各施其职,把每个环节的工作抓落实。

把监督约束作为着力点。“四风问题”危机到人民群众的利益,是他们所深恶痛绝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畅通民意表达的渠道,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对于狠刹“四风”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党员干部应该主动走进群众身边,和他们心贴心地交谈,俯下身子多向他们多请教,对于群众发现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应该多听他们的意见,欢迎他们批评指正,同时要保证有安全的举报渠道,让老百姓敢于说出自己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5日 14: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