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铜陵:实施四项民生工程 构建群众满意社区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露采社区 孙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铜陵市铜官山区露采社区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为目标,以改善民生为服务主线,通过实施“便民、惠民、利民、乐民”四项民生工程,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着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型党组织。

实施服务便民工程,与民共惠发展成果。一是服务资源最大化。建设完成社区党群活动室、老年人日间养老照料中心、居民活动中心、科教文化健身广场等“四室三中心二校一广场”建设,同时,强化共驻共建力度,把分散的学校、文化广场、体育设施等资源整合集中利用,实现公共服务资源集约化覆盖。二是服务内容精细化。社区实行“前台统一受理”和“后台分类处理”的工作模式,为居民提供民政优抚、劳动社保、计划生育等服务。同时,建立健全了道德银行,短信平台等多项服务载体。完善物业管理、卫生医疗、居家养老等多项服务内容。三是服务手段网格化。按照网格化、精细化、责任化的要求,实行上门服务、代理服务。同时,细化社区网格人员分工,具体要求网格员要做到“三知、三清、三掌握”。

实施党建惠民工程,与民共建活动舞台。一是搭建组织平台。社区成立大党工委,将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吸纳其中。建立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辖区主要工作。二是优化组织设置。把支部建立在网格上、把党小组建在楼栋中,并加大了特色、特长等功能型支部组建力度,共建立了19个“网格党支部”、99个“楼栋党小组”,8个非公党支部,3个功能型党支部。三是拓展服务网络。实行党员服务积分制度。每月设立党员服务日,组织党员到社区,进网格,开展党员服务,开展“四个一”活动。

实施自治利民工程,与民共践“草根民主”。一是实行民主选举。通过直接选举的方式选出居民的“当家人”。二是优化民主形式。打造以社区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居委会、公共服务中心及社会组织三个体系为支撑,党的领导、居民自治、中心服务、社会协同、共同参与的社区服务管理新格局。三是强化自我管理。建立健全社区居民自治章程、居民代表大会制度、议事协商委员会制度等制度。召开听证会、评议会、意见征集会等引导居民参与社区事物的管理,如实施“管家计划”,组织居民广泛讨论、征求意见、决定事项,实现“我的事情我做主,我的事务我管理”。

实施文化乐民工程,与民共享“精神大餐”。一是用心“备餐”。通过调查问卷、上门走访等方式,全面了解居民的文化需求,让文体活动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居民。二是精心“送餐”。秉承“社区搭台,居民唱戏”的原则,引导居民把生活中的事情搬上舞台。同时围绕元旦、重阳等传统节日,围绕文明创建、好人评选等活动,围绕道德讲堂、铜都讲坛活动,开展邻里节、社区文化活动月、全民健身活动等系列文化活动。三是开心“品餐”。文化活动结束后,社区收集对居民的评价和建议,进一步总结经验,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5日 15: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