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安县:搭建“微服务”平台 实现“三化”服务

四川省绵阳市安县兴仁乡 孙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能力和素质,集中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巩固群教活动成果,全乡致力于打造“微服务”平台,实现以涓涓细流的“微型”服务汇聚成打开群众方便之门的不竭动力。

我乡以“民情直通车”、“三入三问三集中”、“1+5结对认亲”三项制度为载体,搭建“微服务”平台,实现服务便捷化、最畅化、贴身化。

开通“民情直通车”,实现服务便捷化。让服务成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工作名片”。主动沉下身,倾听群众心声,加强干群纽带。设立“民情直通”呼叫服务中心,开通呼叫电话4429151,派专人值守,对群众来电进行现场解答或转接。建立呼叫服务中心工作制度,对群众咨询类、民生类、突发类、投诉类、举报类、建议类来电按照程序分类答复或转接。设立民情呼叫中心来电登记薄,对每个来电进行登记造册,及时跟踪来电处置情况。印制“民情直通”电话卡,将驻村领导电话、驻村干部电话印制在卡片上,发放到全乡每户村(居)民手中。群众足不出户便可与驻村领导和职能部门沟通。目前,已接到群众热线60余件,直接办结群众需求40余件,转办群众需求10多件,发放民情电话卡3000余张,覆盖率100%。

推行“三入三问三集中”,实现服务最畅化。统筹谋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行“三入三问三集中”。主动走下去,入村寻查问题、入村解决难题、入村现场办公,让问题在一线发现、在一线处理。到群众中去,问政于民,找差距;问需于民,明方向;问计于民,汇民智;找准自身问题、明确努力方向,让上下在沟通中实现互动。畅通服务体系,实行村干部集中办公、便民集中服务、干部集中教育,切实转变干部作风、提升行政效能。今年以来党员干部入村进户300余人次,现场解决各类突出问题126件。

推行“1+5结对认亲”,实现服务贴身化。建立科级领导干部1+5帮扶机制,每名副科级以上干部联系1户上访户、1户农村困难户、联系1户企业、1个村(社区)、1个村(居)民小组,每年至少为联系企业、村(社区)、组、户解决1个矛盾和1个难题。今年以来,带动班子成员到联系点走访调研120余人次,发现农村专合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少、村组财务管理不清等突出问题20余条,发现党员干部违纪线索3条,帮助困难户解决困难25个,帮助企业解决难题12个。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5日 15: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