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芜湖:多举措祛“四风” 强作风 正党风

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火龙街道办事处 施赤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安徽芜湖弋江区火龙街道始终将问题的查摆和整改贯穿始终,聚焦到作风建设,多措并举祛除“四风”顽疾,切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在学习教育中深化认识。“四风”问题解决的程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员干部思想认识的深度。街道坚持把加强学习教育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持续深入地系统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规定的学习材料,习近平总书记列举的25种“四风”表现、中央活动办梳理的37个问题,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补课、精神上补“钙”,切实认清“四风”的表现、实质和危害,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改进作风、践行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征求意见中营造氛围。作风方面的种种问题,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层。街道党工委班子带头走访调研,将群众反映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认真的记在走访调研笔记本上。并带头“照镜子”查找自身“四风”问题,以身作则、真抓实干,牢固树立从自己查起、从现在改起的意识,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以上率下、上行下效的的示范效应。同时,采取召开座谈会、学习交流会、发放调查问卷、意见箱等形式,深入基层征求“四风”意见。

在谈话谈心中祛除隔阂。街道认真组织谈话谈心活动,按照“四必谈”的要求,在和谐、宽松的氛围当中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谈话谈心活动,谈话谈心坚持把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主动亮明,诚恳的指出对方问题,聚焦“四风”,互相交换意见;坚持谈作风、谈问题、谈真心;坚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交心交底,把问题谈开、思想谈通;着力将班子及个人问题根源、改进措施等谈开谈透谈穿,达到增进沟通、祛除隔阂的效果。

在开展批评中达到团结。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里有关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四风”问题等方面进行了逐一检查,进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出以公心、坦诚相见、抛开面子、勇于揭短、敢于碰硬。班子成员之间批评突出“四风”方面问题,做到真刀真枪、敢于交锋、亮短揭丑,戳到痛处,辣味十足,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从而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在落实整改中取信于民。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落实整改,是取信于民的关键举措。街道突出整治学习浅尝则止、以文件落实文件、“形象工程”、宗旨意识淡化、创新意识不足、不严格遵守工作制度、遇到矛盾困难有绕道走的现象、铺张浪费、公务接待超标等“四风”现象。同时整治文山会海问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办公用房占面积大问题、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问题等,目前,街道以会议与文件数量明显减少、办公用房面积已全部达标、“三公经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等等成效,给群众带来实效,取信于民。

在制度建设中巩固成果。群众工作是常态化、长期性工作,只有以科学的制度为根本保障,形成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路线长效机制,才能避免形式主义和短期行为。制度建设的成果,是衡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否取得成效的关键。解决“四风”问题要坚持立行立改、治根治本,既立足当前抓突出问题整改、又着眼长远抓长效机制建设,不断增强作风建设的实际效果和持久动力。街道以群众为主体,充分反映群众意愿和要求,科学的做好制度建设工作,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唯一标准。在制度建设中要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让群众的权利得到充分发挥。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5日 15: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