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秀山:六个“再深入”推动群众路线教育新常态

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人民政府 姚建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进一步总结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好做法和成功经验,固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采取六个“再深入“措施,组织开展“回头看”,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推动群众路线教育新常态。

一是学习教育再深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为此,梅江镇坚持学习内容不减、学习标准不降,继续运用党委中心组、干部例会等学习阵地,采取领导带头学、干部集中学、联系实际学、先进典型模范学、对照镜子剖析学、警示教育思考学等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重庆市委四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通过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搞清楚、弄明白坚群众路线的重要意义、要求和内涵是什么,进一步坚定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应清醒地意识到,现阶段仍然存在着一些有损于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有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问题,必须严肃认真地加以解决。

二是整改落实再深入。认真回应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回应对照检查材料查摆的突出问题,回应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回应县委和县委督导组点明的问题,继续雷厉风行抓好整改落实。把解决“四风”问题同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继续健全完善“四联清单”机制、建立整改台账、强化有效整改。健全完善整改落实责任制,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上下联动解决问题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同时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年度考核中,作为干部考核的内容和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坚持开门搞整改,把整改落实作为领导班子对群众的庄严承诺,整改内容定期公布,改什么、怎么改、整改成效,让群众知情,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促使教育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三是专项整治再深入。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和八项规定执行松懈,制定印发梅江镇《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公务用餐管理办法》、《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办法》,依制度办事,握紧制度笼子,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充分发挥镇纪律的职能作用,聚焦“四风”,常态化组织明察暗访,重点查处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还不收手、顶风违纪现象,让党员干部真正不敢、不能违反《八项规定》和“四风”黄线。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利用会议、镇村(居)政务、村(居)务公开栏等,集中进行宣传报道,展示活动成效、制度成果和先进典型,对整改久拖不改、问题反弹等负面典型进行公开曝光,切实增强专项整治的严肃性和威慑力,避免反对“四风”“虎头蛇尾”,整改不彻底。与此同时,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倾听基层群众心声,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地查找问题,把最真实的意见征集上来、把最突出的问题查找出来。长期以来,集镇道路存在着出店经营、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店招不规范等一系列市容乱象,附近居民对此反映强烈。镇政府通过开展“回头看”,在深入了解情况后,对集镇道路及周边市容管理提出了“整治、巩固、提升”三步走的实施方案,并责成分管副镇长牵头,联合邑中居委会对此处进行了多轮宣传、整治,各类市容乱像通过商户的自查自纠已有一定好转。此次整治,共清理各类垃圾、乱堆放46处;劝离各类乱停车辆22辆;清除占道经营8户。同时聘请了专业的工程公司花费3万元,在集镇道路规划了近千米管理黄线,对黄线外的占道经营现象进行清理。

四是“三双活动“再深入。按照县委“双联双帮双促”活动要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联系1个村(居)党组织,镇内设站所各选择一个以上村(居)民小组结成对子,开展结对联系,机关党员干部在所驻村(居)中选择1户以上,结成联系对子。其中,一般党员干部每人联系1户(困难户);正科级党员干部每人联系两户(1户困难户、1户产业户);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每人联系3户(2户困难户、1户产业户)的方式,使干部联系群众有渠道、深入群众有平台、服务群众有载体,实现干部与群众双向互动。同时,围绕“双帮双促”,机关支部重点抓好“五项工作”,即帮助抓好基层党建、理清发展思路、开辟致富门路、建设基础设施、搞好教育培训。党员干部重点办好“四件实事”,即了解群众意愿;解决群众困难;帮助群众致富;提高群众素质。通过“双帮双促”,达到“五个一批”的目标,即创建一批服务型党组织,提高基层党建水平;发展一批致富项目,促进村级经济发展;帮扶一批困难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化解一批矛盾纠纷,促进一方和谐稳定;励炼一批干部,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截至目前,镇12名党政班子成员建立联系点18个,开展专题调研80余次。18个镇机关内设站所共联系36个村(居)民小组,组织召开群众院坝会70场次,全镇机关党员干部共建立联系户240余户,深入联系户走访调研3000余人次。

五是作风建设再深入。坚持“严”字当头,敢抓敢管敢于担当,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并与“晒时间、比业务、争当服务群众好干部”活动相结合,以清单形式细化工作,从工作完成情况和效果,群众满意程度评选出周工作之星;设立党员先锋岗,树立热心服务群众的优秀典型;制定了《梅江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干部下基层走访记录本》,对群众反映的困难及问题进行详细记录,并及时予以答复。坚持将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切实让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

六是制度执行再深入。以考核为手段,在落实改进作风、促进勤政廉政、维护群众利益、效能建设、公务用车、公款招待方面,探索建立一套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让公权运行在阳光下,让制度执行在公平中。一是在三公经费报销上,成立由镇长、镇人大主席、镇纪委书记和副镇长组成的财务审签领导小组,一月一次集体审签,严把报销单位凭证的财务审核关,对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县及镇上的相关规定的拟报销项目,一律不予批准;二由镇纪律牵头,成立成立梅江镇效能督察办公室,专职对镇机关干部和村(居)两委干部在违反“四风”和《八项规定》、遵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和执行相关法规和镇上各项制度执行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对监督检查结果记入到镇村(居)干部的考核中,做到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对违反制度踩“红线”、闯“雷区”的,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问责。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6日 13: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