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石柱:依托“双培双带” 深化活动成果

重庆市石柱县洗新乡人民政府 刘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来,针对农村党员干部致富无门、治穷乏力问题,重庆市石柱县洗新乡以“双培双带”(“双培双带”工程是新时期农村党建工作的创新载体,是农村党的建设与经济建设的有效结合点,其主要内容是: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中的先进分子培养成党员,党员带领群众共同发展,党组织带领致富带头人不断进步)为载体,建立常态制度,健全长效机制,深化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受广大党员群众拥护。

科技充电强能力。依托“县校合作”平台,邀请县委党校、县农委、县畜牧局、石柱县百科技校等专家为党员群众培训种植技术、畜禽养殖、疫病防治等专业技能;结合苗木栽培管理的时节,组织专家能人现场示范培训种植管理技能;组织畜禽养殖能人,实地深入农户,为群众解决养殖困难,交流推广先进养殖经验。组织市县专家培训种养专业技能2次,组织县乡种养专家能人现场示范培训12次,深入群众解决种养困难39次。

组织管理龙头带。采取产业党支部创办直管、服务协管、指导共管等形式,扶持龙头企业和能人大户发展烤烟、蔬菜、中药材、草食牲畜养殖等专业合作社6家,发展协会5个,发展家庭农场5家,吸纳会员376名,实现脱贫致富137户。

结对帮扶促发展。结合党员干部“双联双帮双促”等活动,以党员群众相互拉手、贫富联手结盟、强弱搭配联姻等形式结对帮扶,形成经济互援、精神互勉、思路互鉴、生产互帮、信息互传、优势互补的工作格局。党员干部结对帮扶产业大户68户、贫困户53户,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信贷资金、土地流转、林地流转等问题158个,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困难126个。

培育典型做示范。在实施“双培双带”工作中,注重培养典型,以点带面,推动整体工作。目前,共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35名。通过招商引资、回引致富能人返乡创业等模式,引进资金800万余元,流转土地2300亩,建设烤烟、蔬菜、中药材等大型种植基地4个,惠及当地群众2200余人,实现户平增收1.3万元。

抓实党建树形象。将致富带头人中的先进分子作为重点培养对象,按照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采取选准苗子“育”、建强班子“引”、民主评议“促”等方式,培养致富能人入党积极分子12人、致富能人党员16人,致富带头人担任村组干部9人。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对每位农村党员进行自我评析和民主评议,评出优秀党员10名。通过发展致富能人党员和表彰先进,增强了农村党员自豪感和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6日 14: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